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智转数改 物畅其流——浙江绍兴烟草物流智慧发展之路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杨金辉
A+ A

  今年以来,浙江省烟草公司绍兴市公司配送中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以数字技术推动物流供应链高质高效发展,强化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柔性多元 提质增效

  “设备产能与异型烟市场需求之间的不平衡,一直是近年来困扰行业的难题。为突破硬件效率限制,我们以数字算法走出了一条软件技改之路。”绍兴烟草配送中心副经理黄国华点出了效率提档的关键。

  绍兴烟草配送中心两年来一直在进行多方面的自主探索。通过甄别影响分拣效率的关键因素,创造性地提出了“小订单切割”的分拣理念。同时,围绕“智能排产、柔性调度、资源盘活”三个方面,开发“柔性分拣智能排产工具”,演化出一套成熟的智慧排产体系,实现了人员和设备的精准匹配,资源与需求的同频共振。

  随着分拣“智慧大脑”的上线,绍兴烟草配送中心构建出以柔性、均衡为代表的效率变革新格局。根据每日实际需求,“柔性分拣智能排产工具”按照“时间均衡”“效率优先”等原则,自动匹配最优人机配置和生产方案。该分拣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异型烟分拣产能从日均1.3万条拉升到了3.3万条,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

950e-90daa43bd9548f10c958fd9e7f16a39c.png

绍兴烟草配送中心开展“柔性分拣智能排产工具”应用  杨金辉/摄

  高效响应 承诺必达

  “时效”是物流服务的核心要点。目前,烟草物流传统业务模式为“固定周期、集中分拣、隔天配送”,在社会物流高效响应的当下,传统模式已不能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应急性需求。

  为应对市场化取向改革,绍兴烟草配送中心顺应“用户思维、拉式导向”思路,聚焦“高响应性”服务,研究实施了实时订单即时分拣技术,实现了“全品规、全时段、全终端”的分拣覆盖。

  “链式”分拣工艺突破后,分拣过程中可随时插入客户下达的应急订单,并即刻完成卷烟分拣。与此同时,还可通过智慧物流平台调度车辆,提供“当日达、专车达、次日达、立等取”等4种快响应分级分类送货方式,满足客户卷烟配送服务的时效性需求。

  今年9月,绍兴烟草配送中心物流队伍也向高效化转型,成立了一支由党员带头的一体化、全环节的即时配送工作专班,经过培训,分拣系统切换流程可控制在7分钟内,送货层面也将以“更快、更高”的服务水平提升终端客户的服务体验。

  作为全省烟草智慧物流中智能分拣的重要组成场景、智能分拣的核心技术,绍兴烟草配送中心在规模化分拣作业的背景下,实现对实时订单的在线插入、资源调度等智能分拣功能,打破原有固化的作业模式,构建了面向实时订单即时分拣、准时配送的物流服务新模式,为行业物流从服务保障到价值输出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场景支撑,被纳入行业智慧物流15个应用场景之一。

绍兴烟草配送中心开展应急订单插入分拣场景 杨金辉/摄

  资源共享 立体保障

  为实现应急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绍兴烟草配送中心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在省局(公司)的协调部署下,我们以‘数字+管理’的方式,突破区域限制,打造了跨市域分拣应急保障体系,推动地市间物流资源的共享共用,实现全省物流的基础固链和融合强链。”绍兴烟草配送中心经理陈杰介绍说,应急保障体系的建立,是全省应急资源全域聚合、扁平管理的体现。

  今年7月,绍兴烟草配送中心已联合杭、宁、嘉等地市完成了供应链流程改造、网络数据融合互通、卷烟实物异地流转等技改措施,并开展3次异地分拣真烟演练,以智慧决策精准覆盖卷烟异地入库、订单跨区分拣、送货中转驳接等全流程环节,为突发事件下物流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和市场的和谐稳定提供生产保障。

绍兴烟草配送中心设备管理员开展设备调试 杨金辉/摄

  “智”力驱动,“慧”引未来。绍兴烟草配送中心在智慧物流的“快车道”中,将持续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四个方向发展演进,通过多元场景的拓展加速,让智慧物流“升级版”持续为终端客户创造增量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