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福建中烟举办物流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凝聚智慧力量 创新驱动物流发展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静颖
A+ A

1139740_e78eb068-4da0-4f53-9067-009113b4d312.jpg

这是一次落实“转变观念、强化执行、提升能力”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的有力举措,亦是一场群英荟萃、精彩纷呈的智慧思辨盛宴。近日,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物流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在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来自物流战线的50名员工与企管、信息等部门人员共聚一堂、共话发展。

聚焦核心谋发展

福建中烟创新应用“论坛+沙龙”的形式,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卷烟工业企业现代物流体系”这一主题,探讨物流条线管理、智慧物流建设以及“保供、效率、成本、质量”等议题。

在主题论坛上,福建中烟副总经理廖材河提出六点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抓好党建与业务融合、条线支部共建、基层党建创新等活动。

深化模式改革,发挥职能优势。做实物流条线管理,优化完善业务流程,建立健全制度文件;开展全价值链物流关键流程梳理,推动物流服务集中采购及统一管理。

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物流发展。做好智能物流系统各模块上线运行的复盘、评估以及优化完善;构建“智能+”物流业务模型,以数据驱动和流程联动赋能物流高质量发展。

打好“组合拳”,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通供应链堵点,补齐断点,有力保障物畅其流;构建物流应急保障体系,增强应对突发状况的应变和处置能力。

加强全链条资源整合,提高配置质效。加强对物流资源的统一配置;发挥卷烟前置库优势,提升物流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多措并举,实现仓储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深化精益物流,提高运行质量。深入开展物流管理诊断、物流对标管理工作,助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激发思维新活力

条线管理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如何结合业务实际开展物流条线管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福建中烟物流中心沈永星以《强化条线管理 构建卷烟工业现代物流体系》为题,探讨物流条线管理与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深度融合,构建实施蓝图和“两打通两对接”工作路径,通过“理流程、搭框架,建制度、定机制,促整合、提效益,建系统、抓运行,强对标、促提升”五个方面的工作实施,重塑物流业务流程框架,建立“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资源调配,分级负责”的条线运作模式,策划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过程管控,为构建卷烟工业企业现代物流体系提供了福建中烟方案。

厦门烟草工业公司物流部副主任黄国龙从定位、目标、路径、实践、对策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用条线管理思维推动品牌重塑战略的应用。厦门烟草工业公司物流将以流程重塑、创新驱动、智能引领、成本控制、安全运营、质量保障为抓手,着力提升物流管控能力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物流综合管理效益,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物流部主任徐仰高提出“条线管理要做到一体化管理、专业化建设、高效化融合”的理念。他们结合实际,在疫情防控、班组保障、作业标准等方面优化流程管理、搭建物流管理职能系统框架;通过物流青年人才和高级别后备人才库建设、设备维修队伍深化重构、原料养护队伍建设等手段,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创新原料智能养护、物流设备监控预警、物流设备监控预警、堆垛机智能状态监测等系统,实现系统建设高效化。

物流数字化转型要怎么做?烟草智慧物流如何设计与实施?

厦门烟草工业公司物流部副主任李松认为,数字化转型,转的是决策的机制,从“经验+流程”转到“数据+算法”,让数据说话。近年来,龙岩、厦门烟草工业公司按照智慧物流指导思想,在“智能装备更新”“智能系统升级”“智能技术应用”“智能管理提升”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基本实现了物流业务数字化,并在关键领域试点管理智能化。下一步,他们将以创新科技为驱动力,围绕业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化这三个方面开拓智慧物流新局面。

此外,受邀参会的物流行业优秀企业代表就《智慧物流和供应链协同发展建设探索》进行了相关分享。参加论坛的福建中烟企业管理部、信息中心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论坛形式新颖,思路清晰,实用指导性强,极具前瞻性,能近距离“取经”,收获满满。

在沙龙讨论环节,“质量”“管理”“效率”“创新”“成本”等成了讨论的关键词。参会人员分成4组,分别围绕“提高辅料生产配送效率”“提高原料仓储养护质量”“提升市场保障能力”和“强化物流对标管理”四个话题,开展了生动活泼、更加贴近物流业务一线的对话和交流,进行了深度探讨和思想碰撞,并在会后整理形成每个主题的难点痛点,制定改进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施闭环管理。

“举办的时机精准,选取的主题贴切,取得的成果显著。”福建中烟物流中心主任龚安达表示,此次论坛对推动福建中烟物流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各单位及时梳理总结论坛成果,统筹深入推进论坛成果转化。

以创新驱动发展、开拓思路,以论坛凝聚共识、携手共进。未来,福建中烟物流条线还会碰撞出更多精彩火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