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河北沧州烟草绘就全品规智能化高速分拣物流新图景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宁志、通讯员田也
A+ A

2022年1月1日,河北省沧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新建分拣线开始分拣60个特定标准烟、细支烟卷烟品规,当日分拣量3400件,单线分拣效率2750条/小时,备货分拣37小时,118人不停机双班倒;

3月底,分拣涵盖标准烟、细支烟、中支烟、短支烟及特异型烟144个卷烟品规,日均分拣量5100件,单线分拣效率19000条/小时,备货分拣7.5小时,48人单班当日任务当日完成;

6月以来,标准烟、细支烟、特异型烟同步分拣、三包合一,分拣效率稳定在25000条/小时以上,单线最高分拣效率31700条/小时,峰值效率39336条/小时,分拣效率大大提高,包装方式发生质变。

一样是卷烟分拣,不一样的是如何分拣。河北省沧州市局(公司)开拓创新、实干奋斗,全力推进物流技改工作,一幅“异”途同归、全品规智能化高速分拣的物流新图景,已在沧海之州绘就、铺开。

6402.png

沧州烟草物流全品规智能化高速分拣系统  /沧州市局(公司) 供图

破——“沧州速度”加快突破物流运作的瓶颈制约

2021年,“十四五”开局,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新一届党组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科技创新推进全省烟草商业物流全领域创新,有效赋能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

沧州市局(公司)作为两个试点单位之一,2021年6月24日,沧州烟草物流技改项目取得立项批复。而此时的物流配送中心,早已满负荷运转,有些不堪重负。

分拣车间里2008年设计的分拣线,自动化程度不高,随着“年龄”渐长,故障开始增多,影响分拣效率。雪上加霜的是,近年来异型烟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设备不能分拣,只能靠人工,劳动强度大且作业效率低。

分拣能力越来越不能满足发展需要,这不是一企一地遇到的痛点,而是行业物流运作面临的共性问题,仅靠局部设备更新、流程优化和技术升级的“小修小补”,很难从根本上突破瓶颈制约。

“必须应用新技术对分拣线进行整体性技术改造。”“走出去”实地调研,“请进来”科学研讨,沧州市局(公司)最终确定“拆除现有3条分拣线,同时新建2条三标合一全品规高速分拣线,单条分拣线效率25000条/小时以上”的分拣设备技改方案,开启技术革新破冰之旅。

破冰,意味着困难重重。既要论证交流技术方案又要细化分项技改进度任务,既要原址改造停工停产又要保障正常生产经营,既要统筹疫情防控又要兼顾人员调配……多重因素叠加,沧州市局(公司)干部职工迎难而上,5天完成旧设备拆除,15天过渡线投入使用,40天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6个月创造出从项目批复到投入生产的“沧州速度”。

沧州烟草物流技改是行业首家“全品规一包”自动化物流技改项目,作为首批实施单位,没有可参考的经验、没有可借鉴的成果、没有可复制的模式。万事开头难,头开好了什么都不难,正因如此,此次技改更具意义,“沧州速度”更具价值。

建——精益求精高质量实现技改目标

2021年12月24日,2条新建分拣线正式联调,技改人员尚未来得及感受阶段性胜利的喜悦,就“撞”上了元春卷烟销售旺季。

边分拣边调试,新设备因各种“疑难杂症”频繁停机,一时陷入了只能分拣特定卷烟品规、分拣效率不足3000条/小时的困境,与“高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高度智能化”的技改目标相去甚远。

巨大考验面前,是踌躇不前,还是迎难而上?沧州市局(公司)党组审时度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领物流配送中心党员先锋队冲在一线,河北省局(公司)物流处、工业企业驻沧代表等组成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并肩作战,共同面对各种难题,机器不停人不离岗,半趴半跪几个小时,即使再苦再累也要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从元旦到3月底,每天大大小小数百次的机械设备调试,先后11个批次品规调整、7次大规模补货策略调整、10次大规模分拣策略调整,既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又在实战中检验了新设备性能,分拣可靠性和效率稳步提升。

4月25日,初验小组对整体技改项目进行了初验,按照合同标准,分拣线分拣效率超过20000条/小时,初验顺利通过。5月27日,分拣效率达到25000条/小时,达到技改方案要求。

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如今2条新建分拣线以25000条/小时以上的分拣效率已持续稳定运行超过5个月,真正实现“全品规一包”分拣包装,全品规智能化高速分拣模式从设计变为现实。

如今,走进物流配送中心,工作场景焕然一新:卷烟备货采用可变距、轻量化的夹抱多穿系统,全品规、4米/秒的高速度设备性能先进;分拣线使用全品规划开箱机、200个可变通道卧式通道机、全品规包装机,“三机合一”打通不同品规分拣阻隔;3D数字孪生系统,集合设备定位、运行控制、故障查看和智能诊断等功能为一体,实现虚拟现实技术与实际生产节拍一致。

日均分拣效率是过去的2.4倍,日均卷烟分拣时间减少4小时,分拣操作人员减少13人,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收获,无不彰显沧州烟草物流技改工作成效斐然。

立——务实求进积极探索创新提质增效路径

沧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李强说:“物流涉及供货商、网点、客户等多个主体,技改牵一发而动全身,以科技创新为烟草物流运作赋能,不仅仅提高分拣作业效率,还进一步重塑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为物流运行提质增效插上腾飞的翅膀。”

拿物流配送中心配送作业来说,过去标准烟、细支烟、特异型烟分开包装,送货员每次装货要拿着小票从不同笼车里逐个查找烟包,到了零售店还要与客户一一核对,生怕弄错,而现在客户订单上的卷烟在一个烟包,无论装车还是核对都省时省力、一目了然。

小中见大,换个角度看一线员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这未尝不是提质增效的巨大潜力所在。

在分拣效率提升和全品规包装的基础下,物流配送中心守正创新、务实求进,着眼于“优化访销模式、优化作业流程、优化服务质量”,力促服务提质、配送增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体现“服务至上”理念。

立足“访分送”全链条优化提升,卷烟营销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密切协同,前者优化访销流程、加强客户宣传、科学调整访销、结转时间,后者有效解决订单结转、备货排程、分拣调度、批次装车等难题,采取“一贯式”装车模式,实现烟包出仓即装车。

10月1日起,沧州烟草物流全面运行“T+1”配送新模式,合并3个作业环节、2个作业岗位,操作人员优化整合25%,日分拣备货时长减少2小时,当日访销、当日分拣、次日送货,市场服务响应速度更快,零售户订货等待和资金占用时间大幅缩短,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为做好安全保障,物流配送中心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安全责任,根据错时分拣及“一贯式”装车特点制订翔实的安全操作规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设备、车辆安全运行、平稳运行、高效运行,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卷烟配送保持安全稳定高效。

在8月24日召开的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上,河北省局(公司)报送的“全品规卷烟智能高效备货分拣系统”项目获评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对河北省局(公司)着力攻克全品规卷烟分拣技术难题探索的肯定,更是对沧州市局(公司)烟草物流技改实践的褒奖。

创新求突破,实干绘新景。以技改为新的起点和有力支撑,沧州市局(公司)抓紧编制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文件,建立健全资产配置、使用、流程、评价等制度体系,软硬兼备、内外兼修,全面推动沧州烟草物流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