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以高水平党建领航高质量物流

——辽宁阜新市局(公司)党建与现代物流建设纪实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东雪
A+ A

当晚霞消失在天际,辽宁阜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创新工作室内,由党员挂帅组成的“物流管理提升行动”课题专班的讨论依然热烈。

作为辽宁烟草行业现代物流提质行动课题的承担单位之一,阜新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由党员带头推进课题建设仅是党建引领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阜新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依托“1118”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建与物流配送融合,实现强服务”为基本定位,以打造“责任心”支部为特色,坚持创新驱动,瞄定精益管理,整合物流资源,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在推进卷烟流通向现代物流转变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如今,一个党建引领作用更突出、管理更精益、工作更高效的卷烟物流配送体系已经形成,在推动阜新烟草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员领衔 创新增效

突出党建引领,聚焦精益管理,以课题建设为抓手,由党员揭榜挂帅、领衔攻关,推动精益物流建设。在精益物流建设中,阜新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作用,以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要成员,先后成立了“执行者QC小组”“乐改QC小组”。2020年,党员领衔创建了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负责QC项目和课题攻关等工作。成立至今,工作室共完成4个QC改善项目,改进2个精益流程,攻关精益物流课题2个,采集改善建议12条,带动全员参与精益改善。今年,他们精选了《送货服务现场管控流程研发》QC课题和《分拣设备自主保全探索》精益流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通过近两年的运行完善,技能大师工作室日益成熟,负责的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和QC课题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物流中心负责人刘鹏说。

2021年,在《降低分拣设备运行缺陷数量》项目中,工作室利用精益六西格玛工具,科学开展缺陷数量、分析、改进和控制,有效降低设备故障次数,完善设备管理流程,切实提高了精益管理水平,在辽宁烟草行业物流精益六西格玛项目评选中获得二等奖。《降低分拣设备噪声音量》课题获得辽宁烟草系统QC课题二等奖、辽宁省质协QC成果一等奖。物流中心以管理提升为抓手,全面整合物流资源,物流对标指标质量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平均送货响应时间指标和万箱终端送货配车两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二,单箱可控费用指标位列全省第三。

高效服务 激发活力

“从前年开始,卷烟从订货到送货到户只需要一天时间,现在12小时内就能完成送货,烟草真是太贴心了。”提及“T+0”这项缩短零售客户“最后一公里”等待的送货模式,零售客户齐东宁很是激动。

“务实创新 敢于担当 心怀企业 服务至上”是物流党支部“责任心”品牌的内涵,“服务至上”则是阜新烟草物流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减少客户资金占用时间,2020年,阜新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积极与营销等部门沟通协调,调整工作流程,在全地区实现24小时送货响应,得到了辖区零售客户的一致好评。

2021年,物流中心组织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工作的动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跟进24小时送货服务响应,并率先在全省行业实行“T+0”送货模式,送货服务零售客户满意度排名辽宁烟草系统第一。

今年,物流中心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优化送货服务流程,“T+0”服务客户扩容至748户,全地区平均送货响应时间降低到22.88小时,全力满足零售客户多元化服务需求,“T+0”送货模式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拓展。

深度融合 发挥效能

时至今日,阜新烟草物流早已将“干部领着干、处处见党建”作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工作常态,把“责任心”服务贯穿于推动高质量物流发展的每一项工作实践中,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物流中心以“责任心”服务理念为驱动,组建仓储、分拣、驾驶员、送货员、设备运维五大班组。自深入推进“学金叶先锋 做辽烟雷锋”活动开展以来,物流党支部把学习雷锋精神植入班组建设中,设立1个雷锋班组、1个车辆雷锋班组,实现班组建设精细化、班组管理优良化,有力促进班组建设提质升级。《班组管理研究成果汇报》获2021年度全省行业物流重点课题一等奖。

今年,物流中心党支部积极推进堡垒工程和学雷锋工程,以实际行动擦亮“责任心”党支部品牌。他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车组、挂牌服务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物流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和复工复产,争做战“疫”辽烟雷锋。车辆“雷锋”班组大力发扬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他们克服高速公路通行缓慢,驾驶员需全程封闭在车内长达14小时等困难,先后两次为彰武区域集中送货20车次,有力保障了卷烟市场供应。

“干部领着干、处处见党建”,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们相信,以坚实的党建工作为引领,阜新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新作为新优势将逐步展现,一个欣欣向荣的绿色物流、精益物流、智慧物流就在眼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