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同城工商物流“一线牵”

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尚
A+ A

安徽蚌埠烟草工商同城物流连廊外景

安徽蚌埠烟草工商同城物流连廊内部

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生产的卷烟通过连廊直接输送到商业分拣线

讲述人周晓磊

讲述人:周晓磊,安徽蚌埠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储配部主任

一条114米的连廊连接着安徽省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联合工房与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蚌埠卷烟厂成品库。连廊内部,两条全自动输送带顺畅运转,一条输送带用于卷烟运输,一件件卷烟从蚌埠卷烟厂成品库流向蚌埠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分拣线;一条输送带用于空烟箱回收,一只只空烟箱从分拣线回传卷烟厂。这是蚌埠烟草同城工商物流运行的日常场景。

蚌埠烟草同城工商越库直供分拣的探索始于2013年。当时,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在蚌埠烟草调研,听闻蚌埠卷烟厂与蚌埠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均要易地技改,强调“要借技改契机,充分考虑同城物流问题”。自此,蚌埠市局(公司)与蚌埠卷烟厂开始联合推进工商同城即时物流建设。

2015年,蚌埠卷烟厂新厂房和蚌埠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开工建设。

建在一起,并不意味着可以直接“牵手”。选择什么样的模式、流程如何设计、系统数据如何关联、需要什么平台支撑等,这些问题亟须解决。为此,工商双方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围绕“工商同城即时物流”项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攻关。

当时,工商物流一体化建设主要通过工业库与商业库对接的方式,以卷烟整托盘运输来实现。项目组分析了这种模式,认为蚌埠烟草工商具有物流同城同址建设的优势,可以让流程更精简、运行更精益。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双方探索采用了以全自动输送带连接工业成品库和商业分拣线的方式,实现工业仓库的件烟通过输送带直送商业物流中心分拣线,分拣完成后,空烟箱通过输送带即时回送工业循环利用。

具体到运行上,还要解决工商信息同步的问题。工商双方共同开发了同城物流信息协同平台,一揽子解决了商业网上采购交易、工业按订单组织发货、工业出库和商业入库“一扫代两扫”、卷烟物权转移等问题。

2019年7月,工商连廊正式投入运行。目前,连廊运行效率稳定在800件/小时左右。

对比工商连廊运行前后,最直观的变化就是降本增效。件烟直送分拣线,商业实现了零库存、零资金占用;工业减少了装卸和运输环节,节省了用工,减少了作业动作,提高了服务市场、响应市场的水平。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方面的价值更加凸显,整个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运转,作业环节由原来的16个减少为8个,作业时间每年可节约2000多个小时。

近几年,蚌埠烟草工商高度重视同城物流优化升级工作,着力提升同城物流运行规模。2021年,蚌埠、滁州跨区物流业务合作启动,工商双方合力推进省内工业集并卷烟、滁州凤阳卷烟通过连廊直送分拣线,连廊这条线牵引连接的将不仅仅是蚌埠市局(公司)和蚌埠卷烟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