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江苏苏州烟草物流中心:种好“党员责任田”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晓艳
A+ A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独辟蹊径,在物流基层班组中划分“党员责任田”,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促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物流中心的党建工作不走寻常路,为其他条线党员队伍建设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苏州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肯定道。

“分田”到“门户”,责任落在肩

“根据党员所在岗位的工作范围,我们划分了新区吴相责任区、送货责任区、储配责任区、配送服务责任区、工房采购责任区、卷烟配送责任区等十几个责任区。”苏州烟草机关第五党支部(物流党支部)书记荆辉介绍道,“这一个个责任区,就是一块块责任田,党员就是种田人。”

物流党支部把要求入党的同志或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同志分配到相关责任田。在责任田里,党员分重点落实各项任务,帮助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而更好地完成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分拣配送等各项任务。

在新区中转站,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张国栋站长拢聚着站内11名党员和1个入党积极分子,在卷烟配送这块责任田里深耕细作:以促进员工成长发展和提升零售客户满意度为核心,将日常工作纳入“重点推进表”,优化和固化已有的工作成果;运用绩效管理等先进理念,对每个岗位进行精细化绩效评估和考核;做好细节管理,不让一名员工带着情绪走上工作岗位……个性化管理亮点不断涌现。

通过建设“党员责任田”,党员的党性观念及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在岗位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2021年春节前,物流中心向外地员工发出了“留苏过年”的倡议,考虑到外地员工的实际困难,党员卢丁磊和同事商量,要帮留苏员工过一个印象深刻的年。他与组长一起策划“迎新春暖心行动”,精心为外地员工准备年夜饭、发放过年防疫礼包,与组长制定了符合员工兴趣爱好的活动排班表,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活动不断。

“没想到单位这么有人情味,班长和我们过了一个暖心年,我们真的很感激!”大家对卢丁磊直夸,对他的过年安排很满意。

与员工朝夕在一起,卢丁磊知道外地员工的点滴不易。“只有悉心耕耘好自己的这份‘责任田’,多换位思考,才能想出法子从源头上管理好班组。”卢丁磊如是说。

“自律”兼“他律”,导向更鲜明

以“自律”和“他律”为基本路线,让规则同行成为鲜明的工作导向,这是“党员责任田”的又一特点。

物流中心各条线、各班组利用“班前5分钟”、周例会等,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行业和省局(公司)、市局(公司)的各项任务部署,提高责任区内员工对政策及工作任务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引导员工把“小我”融入“大我”。

与此同时,他们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员工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落实好全员联动防控机制,做好卷烟规范经营督查整改;以工程项目、物资采购、资产管理领域为重点,健全物流风险防控机制。

“党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大家一定要从案例中吸取教训,始终做到廉洁自律,严格遵纪守法……”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荆辉以“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为主题,为党员上了一堂鲜活的纪法教育课。

“课堂上举例形象生动,分析深入浅出,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哪些应该干,哪些不能干。”综合部党员王辰燚听完课后深有感触。

为提升廉洁教育实效,他们创新形式,定期开展“廉政文化周”活动,组织党员参观廉政展览、书廉政警句,拍摄廉政短视频……一个个廉政小活动让党员绷紧了纪律这根线。

“强己”与“强人”,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提高责任区党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党员责任田”需要承包的内容之一。

他们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做好当前工作、推动区域物流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同时,组织带领员工学习行业规章制度、业务知识和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积极参加学历提升、技能鉴定,不断提高自己和责任区员工的道德素质、技术水平和工作技能,通过“强己”与“强人”,凝聚干事创业的硬核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配送条线创新实施“无接触配送”,在确保防护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客户需求。

为了向其他送货员示范如何正确开展“无接触配送”,党员张忠决定拍一个短视频。他将卷烟送到零售客户李文店门前,并与客户保持2米外的距离进行货物清点交接,并一再强调:无论如何要与客户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把卷烟搬下车放在地上,看客户过来清点完品种数量,然后拍照留证。为了确保拍摄效果和服务效率,当天,他坚持一直送货。8个小时过去了,张忠汗水浸湿了全身,终于和送货员完成了一天的配送任务:行程80公里,送货135户,无接触送达卷烟340包。

“党员责任田”,群众看在眼,党员践在行,做是第一位的!物流支部在种好“党员责任田”的实践过程中,把落脚点放在密切联系群众和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上,发挥了党员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