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舟山烟草配送中心:因“海”制宜 “舟”到服务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李冰、柴瀚杰、韩连春
A+ A

浙江舟山,中国东海之滨的“千岛之城”,约有1390个岛屿,其中住人岛屿约90个。岛上卷烟零售网点星罗棋布,岛际来往和物流送货靠轮渡,这对海岛卷烟高效配送提出了挑战。目前,舟山地区共有7800余户零售客户,其中46%分散在除本岛以外的62个大小岛屿上。如何为海岛零售客户提供安全便利的“舟”到服务是浙江省烟草公司舟山市公司物流配送要攻克的难题。

近年来,浙江省烟草公司舟山市公司立足海岛实际,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降本与增效同行,用心打造精益物流,用情建设柔性物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物流转型提升之路。

“精”字为先   成本降下来

“主岛一级配送、小岛二级配送”,一直以来,舟山烟草的送货模式就是在主岛配送中心的基础上,通过在嵊泗、六横、衢山等边远大岛设立配送分中心、卷烟中转站,辐射周边小岛,实现海岛卷烟配送的全覆盖。

与主岛一级配送相比,边远岛屿二级配送因海陆互换、车船共用等因素,存在客户服务不到位、响应不及时甚至安全风险的问题。更关键的是,“主岛一级配送、小岛二级配送”的物流运行成本高居不下。高峰时期,舟山地区的单箱物流费用比全省系统平均水平高出20元/箱。

面对高成本、低效率的运行现状,舟山烟草因“海”制宜,在精益物流上做文章,通过用好“撤点并员”和“跨界合作”加减法,积极推进卷烟配送一体化建设,有效实现了海岛物流配送的降本增效。

“撤点并员”,就是通过撤并中转站或分中心,整合配送车辆,分流配送人员,降低运行成本。“十三五”期间,舟山烟草分阶段、分步骤撤销了2个中转站和1个分中心,由中转站转送卷烟变为配送中心直送卷烟,由分中心分拣后送货变为配送中心直接分拣送货,实现了全市一体化配送和一体化结算。

“跨界合作”,就是跨行业与物流快递公司合作。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舟山烟草选择了规模大且运行规范的邮政物流作为合作单位,外包客户数量少、零售网点散的部分边远海岛卷烟送货服务。当然,外包服务不打折,配送“一户不能少”,他们建成了涵盖准入、管理、服务、评价四个环节的送货业务外包标准体系,保证外包服务规范、高效。

同时,舟山烟草着力打造精益物流“小+”品牌,实施推进全员设备管理模式,建立“计划层、组织层、控制层、激励层”4层设备维护体系和1个现场改善机制;依托全员小革新、小建议、小攻关,开展“微目标认领、微课题众创、微课堂研讨、微改善实施”的“四微活动”,有力推动了内部的降本增效。

小字着眼,细处着手,舟山烟草用精益行动有效降低了物流配送成本。“十三五”末,舟山地区单箱物流费用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年减少物流成本可达150万元。

“柔”字为要   服务提上去

今年7月,台风“烟花”肆虐舟山,岛际交通中断达6天之久。位于浙江省普陀区六横岛的客户马金儿却在台风来之前提前收到了订购的卷烟。

“考虑台风影响时间长,针对海岛客户,我们提前分拣、送货,让客户安心,同时也确保了客户在恢复经营后有烟可卖。” 舟山烟草配送中心经理张寒光说。

舟山位于东部沿海,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因素给卷烟配送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比如,夏季台风会导致岛际轮渡停航,卷烟无法正常送货;禁渔期结束大量渔船集中出海,短时间内卷烟配送量骤增,这些都对舟山烟草的物流配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越是特殊环境,越是考验应急能力。为此,舟山烟草积极推行柔性物流,更好地服务海岛客户。

柔性物流是一种以变应变的应急物流。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需求,舟山烟草制定海岛卷烟配送应急预案,加强配送中心、营销中心及各县区单位的三线协同,对外做好通知,及时告知零售客户送货变更信息,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货源配送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内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应急分拣配送,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快的响应速度满足零售客户的特殊需求。

柔性物流也是一种科学高效的弹性物流。舟山烟草积极优化配送线路,根据区域内的零售户数、客户布局、常态订货量等指标,将辖区内的8条送货线路进行重新排定,确保距离最短、行车最优。不仅如此,他们实行弹性送货机制,根据客户卷烟销量、经营业态、区域位置等情况,开展不同频次的差异化、个性化送货,实现装载最优、任务均衡。

当然,高效的柔性物流离不开高素质的团队。舟山烟草建立“一员多岗、一岗多能”机制,人人都做多面手,个个都是AB角,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他们还实行送货员动态轮换机制,推行线路定期轮换,确保人人都是“活地图”。近年来,舟山烟草配送中心3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就是高素质团队建设成果的体现。

勇立潮头,逐梦海天。精益、智慧、人本、绿色,这四个关键词就是舟山烟草物流建设的“潮头”和“海天”,也是资源配置更优化、运行指标更高效、管理水平更精实的靓丽海岛物流风景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