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瘦身”and“健体” 河南周口烟草物流积极推进降本增效

2021年09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许志敏
A+ A

重点物流指标考核在全省系统的排名提升9个位次,优化精简送货线路16条,单车日均送货户次同比提升14%……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周口烟草物流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深挖降本潜力,物流运行水平持续提升。

直面问题,积极“瘦身”

由于设备老旧,加之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周口烟草物流中心成本高企、重点物流考核指标落后的问题近两年日渐突出。

围绕物流对标指标提升,物流中心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费用高的原因,找准症结,对送货线路、分拣线和物流人员进行全面调减。

4月,经过充分调研,物流中心出台了《优化卷烟送货线路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配送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实行区域化送货模式,将原有的82条送货线路优化整合为66条,减少了送货车辆16台,单车日均送货户数达82户以上、送货量3877.5条,月均减少出车330车次、减少车辆运行费3万元。

针对单箱分拣成本费用高的问题,他们结合目前卷烟日均销量,把现有的4条常规烟分拣线优化整合为3条,减少分拣人员11人,进一步降低了人工成本。

在优化线路和分拣线的基础上,物流中心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对各部门、各岗位人员进行重新核定,定编定岗、竞争上岗。改革后,送货部管理人员由原来的8人核定为6人,卷烟领货员由原来的4人核定为2。

在定编定岗中,他们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员工年龄结构偏大的实际,合理设置岗位,达到人尽其责、人尽其事的效果,实现人力增效。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物流中心减少业务外包人员59人,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用工更加科学,业务更加顺畅。

激活动力,增强“体质”

为避免“瘦身”带来的不良反应,物流中心不断激活力、挖潜力、增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他们把薪酬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发挥薪酬杠杆作用,对月度绩效考核办法进行重新修订,把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劳效结合作为考核主要指标,全面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以对送货部的考核为例,他们设置了单车装载量、单车日均送货户数、单车日均行驶里程等6项考核项,并对每项内容设置考核目标值,员工当月所得分值与考核目标持平的得满分,增加或减少的给予相应的加分或减分。

同时,加大分配向一线岗位倾斜力度,并设置加分项,对技术创新、小改小革等进行加分,深挖经营管理的潜力点、创效点。

“现在收入看个人贡献,干得多拿得多、干得少拿得少。”物流中心综合部主任张蕾介绍说。随着薪酬分配机制的完善,在物流中心,一线岗位愿意干、工作创新干的新风尚逐步形成。

创新成效也逐渐显现:一线员工自制“梭鱼”开箱钩形刀,避免了划伤烟箱,提高了烟箱回收合格率;技术部自主开发卷烟显示系统,减少了操作人员核对卷烟频次,避免了错烟现象,极大提高了分拣效率;调整异型烟包装膜使用参数,包装费同比下降16.13%;3月起逐步取消纸质送货清单,实行电子签收,办公费同比减少4万元……

此外,他们加强成本管控,深入推进9s现场管理,落实“白手套”检查法,开展“红牌作战”“一点课”和“五步”到货开锁、“四步”卷烟扫码入库等管理活动,确保了现场整洁有序、运行顺畅,设备分拣效率提升3.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