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先锋探路 精实服务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江晓霖
A+ A

1.jpg

嘉兴,位于浙江省东北部,红船精神发源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

2.jpg

嘉兴市区一区9号线,途经南湖环线、子城、月河等区域,共有133户零售客户,往返约80公里。

3.jpg

金晓平(左)在给党员零售客户送货。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历经百年历史烟云,“红船精神”早已融入南湖儿女的血脉,激励着他们锐意进取、破浪前行。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将“精实·先锋”服务理念与“互联网+物流”管理模式相融合,实行“数据驱动、平台运营、智慧物联、柔性配送”,探索出一条党业融合、服务为本、全域智治的新路径。

6月8日,笔者跟随市区一区9号线送货车,一起为南湖景区附近的零售客户配送卷烟。

一辆党员先锋车

清晨,笔者赶到配送中心的时候,9号线送货员金晓平和驾驶员搭档顾献忠已装车完毕。送货车挡风玻璃上,一张红色的标签纸引人注目——“党员先锋车”。原来,金晓平是一名拥有2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金晓平骄傲地说。

“别小看这一枚小小的标志,它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党员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责任心加强了,工作干劲上来了。”配送中心经理董雄介绍。

今年,针对送货线路调节方式繁琐、部分线路重合度高、送货量低等重点问题,嘉兴烟草配送中心进行算法优化,自主研发了“嘉”智慧物流数据平台,实现了送货线路柔性调度切换。但新模式的背后,是送货装载率大幅上升的现实,这让部分人员产生了畏难心理。

“我是党员,我们先来试试!”金晓平主动站出来。他带领5辆党员先锋车作为试验车,按照创新项目组的要求,利用新平台进行线路、送货量、送货户次、送货里程的分步调度与测试,为项目后台进行算法验证积累了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为最后提出一整套可复制性强的简约化送货线路评价方法和组合算法体系奠定了基础。

“如今,‘党员先锋车’已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车开到哪里,这面旗帜就飘扬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就体现在哪里。”董雄说道。新模式运行后,全市送货平均装载率提高了19.21%,单箱物流可控费用减少了3.24元。

一句“送上门”承诺

离开配送中心不久,送货车就到达了此行的第一站。金晓平熟练地下车取烟、进店送货。与农村相比,城区客户位置密集,往往两个路口间就有三四家店铺。

“最近嘉兴的主城区进入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冲刺期,多条道路施工改造,原本能正常行车的道路随时都会被限行。现在又进入梅雨季节,降雨非常频繁,路况更加复杂,风险系数也高了。”顾献忠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把送货车停到月河街区施工绿网隔离带旁。周围不见店铺,金晓平却抱着两包卷烟下了车。

“附近有家店,店主林孙良年龄比较大了。这个街区有400米长,主路施工封道,送货车进不去,每次都是在这儿下车步行去送。”金晓平解释道。他抱着卷烟拐进街区,走过一座石拱桥,停在了一家店门口。

见到金晓平来送烟,林孙良起身迎上来,满脸笑容。帮老人摆放好卷烟,一一对照检查一遍,确认无误后,金晓平又提醒老人收好NFC卡,注意卷烟防霉防潮。

“因为封道,林老板担心我们没法正常送货上门,主动打电话来说可以自行上门提货。”回到车上,金晓平介绍道,“我让他放心,承诺一定会送货上门。我们多走几步,客户就能少走几步。”

一张红色服务网

离开月河街区,送货车前往海盐塘路。这里毗邻南湖景区,附近游客比较多。

“小金,上次你给我讲的党史故事和抗疫经历还真不错,大伙儿都乐意听。”建来烟酒零售店的老板娘舒晓凤一看到金晓平,就乐呵呵地和他聊天,“好几个老顾客现在都喜欢在我店里多待一会儿,聊聊社会热点,说说我们嘉兴的红色景点和故事。不知不觉中,他们就会在店里再消费点,我这生意是越来越好了。”

今年,嘉兴市局(公司)以“我与客户共成长”的形式建立起红色服务网,实现所在区域“10分钟红色服务圈”覆盖,让零售客户和消费者近距离感受嘉烟“精实·红船·先锋”党建品牌的魅力。被授牌的党员先锋车,要求送货员做到送货满意度100%、送货到户率100%、电子签收率100%,驾驶员做到交通零违法、安全零事故,结果纳入党员月度绩效考核。配送中心不仅组织党员为零售客户宣讲党史和行业政策,还组成帮扶小组,对部分零售客户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帮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这家店离南湖景区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多。老板娘很健谈,平时可以跟消费者介绍南湖历史。我作为她的结对党员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和她分享党史知识、弘扬红船文化。这样,她就能和进店的游客有话说了。”金晓平解释道。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或许就在一辆辆党员先锋车里、一张张红色服务网络里,将继续照亮烟草人的送货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