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四川乐山烟草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国企担当

2021年02月25日 来源:《乐山日报》 作者:张清
A+ A

  2021年伊始,一台台新能源物流配送车从四川乐山烟草物流中心出发,驶向全市11582个零售网点。在终端市场,零接触送货、零延时服务、零现金结算,货架上源源不断的供应满足了消费、稳定了经营者的“饭碗”。

  站在新的起点,回望“十三五”,四川省烟草公司乐山市公司(以下简称“乐山烟草”)奋楫扬帆,逐梦前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扛牢主责,做精主业,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书写出优异答卷:

  “十三五”期间,每年实现税利总额1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5.69%,上缴税金总额年均增长7.62%,始终位列全市前3,净资产收益率从31.87%提升到33.07%,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筹集1566.65万元资金完成贫困村危房改造、基础设施修建、发展养殖种植产业、社会捐资助学等项目141个,助推22个贫困村1428户村民脱贫……

  回首5年风雨路,乐山烟草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发展大局,贯彻烟草行业发展战略,在改革创新中不断超越、追求卓越,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灵魂,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保障消费者利益、抗疫抗洪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国企担当。

  党建引领促发展转型革新添活力

  五年来,乐山烟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行业和地方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全市烟草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凝心聚力、实干兴业,不断推动新形势下烟草工作迈上新台阶。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巡视巡察整改,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探索建立“月清单+大事记”党建工作督导机制,创新提出“支部小书僮”工作法。

  “十三五”期间,乐山烟草连续三年被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突显,党建成效迸发出持久力量。

  转型革新营销理念,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健提升,品牌培育布局规划愈趋合理,网络建设实践探索富有成效。卷烟营销理念技术更加现代,开发了信息采集新工具“易采”APP,铺设智慧收银机391台,建成诚信互助小组698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客户满意度测评始终位于全省前列。

  现代物流运行管控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裁减送货线路2条,实现“T+1”配送和“零现金”结算,建成2条电子标签+通道机的标准烟分拣线和1条标细异合一的异型烟分拣线,在全省率先采用中支烟进入高速翻板包装模式,取得全省商业系统物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第一名。

  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烟草成效显著

  “严监管,保规范,促改革,惠民生。”五年来,在监管一线,乐山烟草优化审批流程、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地摊普法”,强有力的专卖管理时刻为市场保驾护航。

  积极探索“放管服”新举措,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在行政许可上,许可办理时间从“20+10”日一降再降至“8+4”日,结合“线上申请”“减证”措施和送证上门服务,大大缩短了审查、审批期限,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在行政处罚上,试点轻微违法案件快速处理和线上缴纳罚款,有效解决行政处罚“耗时长”“缴款难”等问题,2018年至今,共有508起案件采用“快处”,占比34.9%,当事人往返办理次数从4次以上减至“仅跑一次”,罚款解缴平均耗时从2个小时减至5分钟。

  营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印发《中小学周围卷烟零售户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开展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宣传,2018年以来,采用劝退、引导、取缔等方式,已对全市11个县(市、区)所有中小学周边的294户卷烟经营户进行了清理。

  依法治烟,优化营商环境。重心下移夯基础,合纵连横强协作,眼光向内严监管,放大格局抓普法,聚焦堵点促改革,“专卖立业、全员专卖”理念普遍生根,多部门协作控防机制牢固建立,“法治烟草”格局逐步成型,烟草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十三五”期间,全市出动专卖执法人员7.5万余人次,处理举报投诉逾千起,查办各类涉烟违法案件2790起,查获各类非法卷烟4570.79万支。侦破网络案件16个,收缴非法卷烟1580万支、制假烟机14台、原辅料上百吨,移送司法机关刑拘37人、批捕28人、直诉14人、判刑10人。确保了卷烟市场规范有序,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践行责任担当助力扶贫守望相助

  时代创造舞台,使命呼唤担当。“十三五”期间,乐山烟草把责任担当化为实际行动,在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相应成效。

  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全方位帮扶举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对外捐赠项目141个,投入资金1566.65万元。先后捐资修建了峨边希望学校、马边希望学校、犍为青松小学、马边敬老院等,在多个贫困乡镇修建了村级道路、提灌站、机耕桥等生产设施。先后派出两任“第一书记”到对口帮扶的沐川县黄丹镇铁炉村进行驻村帮扶,牵头建成500亩猕猴桃集体经济产业园,并协助设计及注册商标、建立线上销售渠道,有力促进村经济实现“造血增肌”。

  疫情之下,使命至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乐山烟草系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捐款捐物、配合地方,全力支援抗疫一线。以行业的复工复产带动客户的复商复市,动态调整营销策略,保障市场需求,加大专卖管控力度,坚决落实稳就业关键举措,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抗洪救灾,积极行动。面对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乐山烟草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物资驰援受灾区县,迅速开展客户受灾统计和慰问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地方抗洪救灾工作中。协助疏散受灾群众2000余户,累计搬运各类物资100余吨,并对1000余户受灾群众房屋进行防疫消杀,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活秩序,保障了市场供应和客户生产自救。

  面向未来,乐山烟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心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明确新目标,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