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这里,村美民富,“星光”璀璨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伟、张光旭/文、重庆中烟/图
A+ A

日前,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沙子镇星光村一大早就格外热闹,乡亲们来到村委会前的院坝里布置起来。原来,是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亲朋”们要来送文化下乡。

村委会的院坝里摆满了土蜂蜜、土鸡蛋、干笋子、红薯粉等“土味”十足的农特产品,这里要举办星光村首届农特产品推荐会,把山乡的“土味”产品推介到城里去。

党建活动室里的条案上,早就整齐地摆好了文房四宝,来自重庆中烟公司机关各部门和重庆、涪陵、黔江三家卷烟厂的书画爱好者们要在这里挥毫泼墨,为乡亲们送上饱含祝福的作品。

文化下乡来,“土味”出山去。这是重庆中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采取的一项措施。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力表示。自2021年加入重庆市委宣传部帮扶集团后,重庆中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主动履责担当,用心用情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帮扶村呈现出一派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新气象。

图片

星光村一角。 

重庆中烟对口帮扶的星光村如今“星光熠熠”。星光村距离石柱县城仅24公里,但过去,因为交通不便等原因,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近几年,在重庆中烟的倾情帮扶下,村里修起了可供村民放心出行的“民心桥”,建起了自来水厂,乡亲们搞起了林下鸡养殖实现了家门口增收致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星光村的变化是典型,却不是孤例。重庆中烟参与帮扶的其他乡镇,涪陵卷烟厂、黔江卷烟厂帮扶的乡村,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土味”产业前景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在热闹的星光村首届农特产品推荐会上,贴有蜂农姓名标签的土蜂蜜显得别具一格。这是驻村工作队为蜂农支的招儿,在蜜罐贴上姓名标签进行实名制销售,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如今,“星光”土蜂蜜渐渐紧俏起来。

图片

星光村首届农特产品推荐会上,山乡土特产广受欢迎。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逐步深入推进,解决了修路、吃水等村民关切的民生问题后,重庆中烟的帮扶项目、帮扶内容正由表及里扩展,“精耕细作”地解决关乎长远发展的产业问题。

重庆中烟党建工作部副部长谭书红是驻星光村的第二任第一书记,2023年6月,他带队来到星光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经过认真走访调研,驻村工作队认为,村里应该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做大特色农产品产业,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土蜂蜜是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过去一直是散户销售,2023年中秋前后的采蜜时节,驻村工作队鼓励蜂农将蜂蜜交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采用“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统一购销、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物流”的销售模式。为使蜂蜜品质获得消费者认可,驻村工作队又提出了实名制销售的建议。

土蜂蜜“甜蜜”出圈,让大家都有了干劲。立冬以后的这段时间,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村民和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常常聚在一起,商量冬至后山羊肉的销售策略。“咱村2023年自然放养的山羊有1000多头,提前做好销售计划,一定能增收不少。”大家对羊肉销售充满信心。

如今,星光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蜂蜜、山羊、生猪、肉牛养殖业也多点开花。2023年,截至第三季度末,星光村户均收入达1.8万元。

与星光村“土味”农产品多点开花的产业振兴之路不同,40公里以外的桥头镇瓦屋村吃上了“旅游饭”。

2023年国庆长假,瓦屋村颇具特色的民宿景区“瓦屋部落”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打卡”,这是重庆中烟联合参与帮扶的兄弟单位,帮助瓦屋村打造的“民宿+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民宿产业。“瓦屋部落”实施“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公司化运营模式,吸引乡村闲置农宅入股,吸引有专业技能的年轻人参与开发本地民俗、传统手工艺、特色美食等资源,实现了户户参加、人人共建。

图片

生态宜居的星光村,吸引了许多人来这里写生。

在重庆中烟的帮扶下,桥头镇还修建了藤子沟湿地公园环湖步道、农业产业观光步道,启动了悦川路扩建工程、环湖美丽农村公路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打通了交通“脉络”。瓦屋村首期民宿项目建成后,重庆中烟表示,将继续扶持,通过新型职业培训,努力把“民房变民宿、村民变管家”,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授人以渔,帮助乡亲们掌握新技能,培养使用“新农具”的“新农人”,是重庆中烟赋能乡村人才振兴的积极探索。瓦屋村忙着为民宿培养未来的管家,而在星光村,村民们则拿起手机开始学习如何直播,为自家的“土味”产品代言。

2022年8月,重庆中烟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成功为桥头镇和中益乡特色农产品进行了公益直播,吸引了来自21个省(区、市)的网友下单,还牵线搭桥让乡村产品进入了国企电商大平台。如何让受助地区增强产业“造血”功能?直播的成功启发了重庆中烟的志愿者们。他们来到星光村进行现场讲授,让更多村民了解、熟悉并尝试进行直播带货,做优质农特产品的“地头”主播,把更多农特产品“推”出大山、“推”向全国各地。

据了解,星光村正在注册“星光”品牌,对村里的农特产品进行冠名,统一销售,这样既能保证产品品质,又能保证价格,真正把“土味”做成特色产业。

文化帮扶“星光”灿

在干净平整的广场上跳跳舞,到灯光明亮的活动室下下棋……如今,星光村人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怎么破题?这曾是困扰星光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一个问题。

驻村工作队发现,每到晚上,村里诊所外面用来候诊的桌椅处总有人聚在一起下象棋,围观的人也不少。谭书红他们想,有这么多热爱象棋的人,何不组建一个象棋兴趣小组,作为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在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的联席会上,重庆中烟驻村工作队的想法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于是,文化味浓郁的象棋兴趣小组成立了。

图片

星光村“星光赶路人杯”象棋比赛现场。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2023年8月,以象棋兴趣小组为基础,驻村工作队举办了星光村首届“星光赶路人杯”象棋比赛,吸引了当地媒体前来报道。

“星光村村民喜爱传统文化,大家也需要一些集体活动来丰富日常文化生活。”谭书红介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准备逐步组建非遗锣鼓、乡村书画、户外钓鱼等兴趣小组,把村里有相同爱好的村民组织起来,互学互助、相互提高。通过开展活动,既可以把村民的农闲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能增进乡亲们之间的感情,凝聚人心。

以文育人,以文聚力。关注乡亲们“钱袋子”的同时,还要关注乡亲们的“书袋子”。重庆中烟的党员们自发捐赠了基层党建、乡村生产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图书,帮助建设好村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学习培训主阵地;深入开展科普微课堂活动,把知识送到村民手中。

图片

星光村的星光广场上,村民跳起广场舞。

抓文明,促生态,美乡村。在以星光村为代表的帮扶村,重庆中烟持续开展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垃圾分类知识等宣传,从厕所革命、点亮路灯、垃圾分类等出发,一点一滴改善乡村面貌;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和帮扶乡村“一条心一起干”,形成村民文明公约,建设村级文明实践场所,以小家带大家,塑造乡村文明环境,优化乡村生活环境,共建和美宜居乡村。

这次来到星光村的书画高手们,把这里的青山绿水变成笔下一幅幅秀美的山水画作,将文化送到山乡,从山乡带走生态乡村的美好回忆,大家收获颇丰。

组织振兴“星光”聚

星光不负赶路人。

星光村党支部一直都很重视党建工作,在加强理论学习、推动组织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2023年6月,谭书红和驻村工作队来到星光村后,很快便完成角色转换,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6月底,驻村工作队向村党支部建议,将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建成党建活动阵地,并结合星光村实际打造党建品牌。7月22日,星光村党建阵地正式启用,“星光赶路人”党建品牌正式发布。

图片

驻村第一书记谭书红(左二)在和村民交流。

“党建活动阵地打造出来了,就像我们有了家一样;党建品牌亮出来了,就像我们出生后有了名字一样。这将大大激励我们每名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星光村党支部委员、综治专干马彪激动地说。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沙子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重庆中烟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下,我们建强了党建活动阵地,并创建了党建品牌。这是我们村党支部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它吹响了星光村党支部擎旗奋进、踔厉奋发的新号角,星光村的未来一定更美好。”村党支部书记马海说。

图片

驻村第一书记谭书红主持召开林下蛋鸡产业发展研讨会。

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重庆中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各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公司总部及三个卷烟厂分别安排1~2个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完善组织帮扶机制、支部联学联建机制、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组建“乡村振兴党员突击队”,切实把组织振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帮扶工作,创新帮扶载体,主动担当作为;开展“强组织、增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等活动,公司领导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双方党员共上党课、共过政治生日、共同开展志愿服务。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星光村,在涪陵卷烟厂帮扶的百胜镇红花村,在黔江卷烟厂帮扶的新华乡石钟村,在重庆中烟帮扶的乡村的青山绿水间,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