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易门普厂村:“三原色” 绘就振兴图

2023年06月2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春黎
A+ A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普厂村形成以传统产业打基础、品牌产业强支撑、农旅融合增效益的多元产业体系,以“三原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普厂村全貌。赵劲松摄

“黄色”支柱产业 科技驱动发展

普厂村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兴农,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加强特色品种引进培育、烟叶生产技术创新和新农机引进应用,实现了品种特色化、技术规范化、环节机械化。

“覆膜机、移栽机、无人机……以前从来不敢想不用出力就能把烤烟种了,玉溪市易门县烟草专卖局为我们田地提供机械‘保姆式’服务,省时又省力。”普厂村一组村民郭光荣说。易门县烟草专卖局持续推进农业发展规范化转型,提供全程农机农艺指导,同时与村办企业相配合,流转土地100亩,加强特色品种引进培育,为后续规模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普厂村西瓜节绿汁江漂流活动。赵劲松摄

“蓝色”优势产业 品牌引领发展

依托绿汁江河谷湿热气候优势,普厂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蓝莓种植,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探索“村办企业+农户+订单”发展模式。通过村里自筹和向上项目资金争取总共投入200万元,流转农户38亩土地,建成了集防鸟大棚、水肥一体化灌溉管网等设施为一体的蓝莓现代化种植基地。

村里于去年1月起种植了蓝莓18000株。今年是基地产果第一年,口感俱佳,最高可卖到90元/公斤,预计3年后进入丰产期,蓝莓每株产量可达4公斤。同时,基地还积极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农户除了每年每亩有1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之外,农闲时去基地务工每天能有100—200元的额外收入;今年预计实现集体收入14万元左右。 壮大集体经济,鼓群众“腰包”,树品牌形象。

普厂村“西瓜节”彝族歌舞。赵劲松摄

“红色”小农产业 农旅融合发展

“现在我们开始竞拍9.35公斤的‘瓜王’,320元,360元,400元……”5月13日,以“‘莓’好时光,‘瓜’分快乐”为主题的第二届蓝莓·西瓜文化节在普厂村开幕。看表演,摘西瓜,品蓝莓,参加竞拍……一系列趣味活动让每个游客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赋予了普厂沙地西瓜清甜多汁的口感,吸引了不少远近客商慕名而来,普厂村紧抓这一契机,打造了具有地区特色的西瓜节。

旅游为媒,农业为基。农旅融合发展,群众增收、集体创收一举两得,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美好图景正在普厂村绘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