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萤火微光 聚之“渐暖”

2023年05月23日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李扬、李超、徐文博
A+ A

每到约定的日子,山东省滕州市羊庄镇宋屯村的三年级学生张艺璇(化名)会早早起床,与太奶奶一起吃完早饭后,便迫不及待地搬起小凳子、抱起书本来到小院里,时不时地朝门口望望。

她在等待的,是与她做出“共同成长”约定的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滕州卷烟厂渐暖志愿服务队成员。

第一次一起读书、第一次一起做游戏、第一次一起过生日……自2022年年初开始,渐暖志愿服务队与小艺璇之间有了越来越多美好回忆。

“最大的成就感是什么?就是看到困境家庭孩子们眼中的光。”渐暖志愿服务队成员、动力车间副主任韩旭说。

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宋屯村检修老化电路。

近年来,这支90后占比超过70%的志愿者团队,聚焦“一老一小”,在以微光助力张艺璇们茁壮成长的同时,持续关爱独居老人,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他们,靠前一步换位思考。

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初期动辄几十人的规模相比,如今渐暖志愿服务队活动时人员通常控制在10人以内。

改变,源自从服务对象诉求出发的服务惯性。“活动人数过多不仅会影响服务的质量,也可能使服务对象产生心理压力,甚至抵触心理,因此我们采用小队走访的模式,尽可能地保证服务的效果,照顾服务对象的感受。”韩旭说。

在渐暖志愿服务队,像这样想在服务对象前头,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故事还有很多。

比如,在服务困境家庭儿童时,志愿服务队时常会聘请“外援”,由服务队成员带着自家年龄相仿的儿童一同上门服务,让同龄人在更为轻松的氛围中交流学习,助力服务对象更好地敞开心房。

一次次深度服务背后,是懂得为服务对象考虑的真心与用心。

他们,各展所长送暖乡村。

渐暖志愿服务队成员大多为来自车间的一线员工,将自己的一技之长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推动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宋屯村清理卫生。

“有的同事负责维保插座、开关、漏电保护器,有的负责维修家电,有的负责安全检查。专业对口,服务质量更高。”志愿服务队成员、维修主管王楠楠笑着说,“随着服务的深入,我们上门送‘餐’前会提前让服务对象点‘餐’,以便提高服务效率和满意度。”

在持续做好个体服务的基础上,渐暖志愿服务队聚焦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加大对宋屯村等村庄公共设施维修保养、卫生清理力度的同时,通过短视频、情景剧、1分钟课堂等冒热气、接地气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安全知识宣传、反诈知识宣传,不断增加志愿服务清单上的项目。

“我们的服务对象都在乡村,扮靓他们的村庄,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就能看到更多笑容。”韩旭说。

一次次深度服务背后,是追求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的奉献与付出。

他们,统筹规划目光向前。

志愿服务不是一阵风,也不是做做样子、拍拍照的作秀。制定合理规划,将深度服务进行到底,才能真正“渐暖”服务对象的心房。

基于这一认识,渐暖志愿服务队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寻找不足,逐步形成了包括困境家庭摸排、分批定期走访慰问、资助体系公开公示、建档立卡跟踪服务等服务机制。

与此同时,坚持在每年年底拟定第二年的志愿服务计划,让服务不再是“想起来才去”“抽时间再去”,而是“到时候就去”“一直坚持去”。

“作为滕州市志愿者协会滕州卷烟厂志愿者分会的一部分,我们在制定计划时会充分结合分会的活动安排。”韩旭说,“时代在发展,志愿服务也要与时俱进,有了科学的机制,不论服务队成员如何变动,都能保证服务不断档、不缺位,让暖意继续传递下去。”

一次次深度服务背后,是推动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的探索与登攀。

萤火微光,聚之“渐暖”。为了驱散阴霾,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拥抱美好明天,渐暖志愿服务队的故事,还将继续书写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