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念好“生态经” 打出“文化牌”

——看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如何因地制宜兴产业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缪翼、王妍
A+ A

站在云南曲靖会泽县马路乡水口村村口眺望,牛栏江从远方奔腾而来,江水浇灌了村里2000余亩红玛瑙樱桃树。

“今年樱桃又丰收了,每斤批发价13-15元,每亩纯收入1万元左右。”和种植户胡锐一样,村里超过一半农户种了红玛瑙樱桃,年户均增收3万元。

气候干热的水口村很适合樱桃生长,一直以来,家家户户的土地里零星栽着樱桃树。“由于樱桃品种不好,种植不成规模,成不了‘气候’。”8年前,红云红河集团会泽卷烟厂驻村第一书记陶海聪来到水口村,给村里的樱桃产业带来了“春天”——改良樱桃品种、免费发放樱桃苗、请专家进行培训和技术指导……从300亩到如今的2000亩,水口村的樱桃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

然而,陶海聪不满足于只靠卖樱桃增收。他发现,有很多游客会在每年樱桃成熟时节慕名前来采摘、游玩,于是就有了以产业带动生态旅游、以农旅融合推动水口村乡村振兴的构想。

640.jpg

远眺水口村

走在村里的观光步道上,陶海聪规划着未来:一方面,以樱桃为牵引,深入发掘地区民俗文化及生态价值,打造当地的特色文化名片,形成特色旅游品牌。另一方面,推动当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激活乡村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动能必将更加强劲,广大农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红火。” 陶海聪说。

当前,水口村已经融入牛栏江沿线文化旅游长廊建设大规划中,在乡党委政府和红云红河集团全力支持下,充分利用牛栏江流域江边地理位置优势,积极整合当地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开发牛栏江沿线特色旅游项目,以特色樱桃产业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等农家乐、民宿、民族文化手工艺品等这些乡村旅游的配套逐步完善,就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陶海聪憧憬着,等“红玛瑙樱桃走廊”、游客服务中心、码头渡口等旅游基础设施全部完善好了,水口村的旅游价值将持续提升,各地游客会越来越多、就业岗位会越来越多,乡亲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

640 (1).jpg

陶海聪查看樱桃长势

从水口村向南出发,翻过一座又一座山,便到了海拔2100米的马路乡旁观地村。

“我们没有水。” 尽管在红云红河集团会泽卷烟厂帮扶下建起了“提水工程”,生产用水仍然是制约旁观地村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也是红云红河集团会泽卷烟厂驻村第一书记李周驻村两年来最愁的事。

“可我们多得是土地。”李周手指着周围一座座大山,“这座山是我们村的,翻过去那座还是我们的。全村一共5000多亩地,人均3亩多。”

地多水少怎么办?结合长期以来旁观地村村民养殖猪牛羊的习惯,李周计划通过搞养殖从而带动种植。

在旁观地村村口,有一个刚刚建成的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规模养殖场,下半年即将投入使用。这是在驻村工作队、村委班子、县委政府的多方努力下,争取到政府资金460万元建成的。

虽然旁观地村山高土地潮湿,但没有多余能用来发展经济作物的生产性用水。同时,从牛吃草量平衡角度考虑,李周决定调整村里的种植结构——种植牧草、青储玉米等。

“农民在撂荒的土地上种牧草和青储玉米喂牛吃,牛产生的粪便堆沤起来当有机肥,这就循环起来了。”李周盘算着,“第一期计划养殖300头牛。预计到2025年,养殖规模将扩大到1000-1500头。”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临水而居的水口村种樱桃,山高地多的旁观地养牛羊,就是正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