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建一项工程,润一方百姓!看中国烟草援建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杨聪娟
A+ A

春天的清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位于云南保山东山的玉龙水库晨雾弥漫,清澈的水面在朝曦的照耀下,像披上了一件金光闪闪的衣裳,瑰丽无比。

今年以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为近10年同期最少。然而,在保山地区,每天有4万立方米的丰富水资源从沙河水库调到玉龙水库,不仅流向田间地头助力春播春耕,还满足了工业园区600多家企业、院校、医院以及20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为保山整个供水链运行提供重要支撑。

巍巍堤坝起于山谷,汩汩清水浇灌农田。截至目前,烟草行业累计批复水源工程援建项目294件,核定援建资金242.45亿元,改善了近619.6万亩农田的生产条件,有效保障了烟区生产生活用水,而玉龙水库正是中国烟草援建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30516101912.jpg

保山市局(公司)供图

期盼

“嫁女莫嫁东边郎”,云南省西南部的保山坝子流传着这样一句俚语。

在保山这片热土,西片区群山环绕水资源丰富;东片区属喀斯特地貌,表面很难蓄水,一到干旱季节,上万亩基本农田只适合种苞谷、地瓜、辣椒等旱作物,没有水的滋养只能广种薄收。

船迟又遇打头风。2009年至2011年连续3年干旱,近百万亩农田有60%受到重创,东片区大部分农田受灾更严重,再加上近20万人的吃水需求,用水吃水问题难以解决。

“为解决吃水问题只能挖深井,抽水成本非常高,打出来的井水也多为地下渗水,水质较差,无法饮用。”当时还在水务局勘测设计队工作的宋安昌亲历了这一切。

如何有效利用西边的水资源,让东边老百姓也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一直是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坎”。其实早在2004年,当地政府就有了一个大胆规划,将西水东调,但囿于概算投资过大,规划只能暂时搁置。

柳暗花明又一村。连续3年干旱后,保山农田经历了困难也迎来了新机。国家局调研组实地调研后,决定立项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搁置的规划得以实施。

2012年4月20日,保山市隆阳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水源工程项目——中国烟草援建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正式启动。整体规划投资5.55亿元,烟草行业补贴资金3.16亿元。自此,这项福泽东城的水利民生工程如火如荼推进,为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带来希望的曙光。

克难

好事多磨,由于工程战线长、沿线地质条件复杂,“西水东调”工程建设并非一帆风顺。

刚开工不久就遇到了强降雨,作为“西水东调”工程源头的沙河厂水库刚刚开工,这是一个利用河谷修建的115万方小型水库,由于山体滑坡形成了堰塞湖,下游有沿河而居的老百姓,如处理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我们紧急疏散百姓,挖渠引流,昼夜不停地奋战了30多小时才能歇口气。” 时任“西水东调”工程管理局副局长的宋安昌动情地述说。

隧洞断裂带涌水、渡槽基础地质破碎、边坡泥石流……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严峻考验接踵而至,建设人员连克难关,确保了项目建设安全。

“整个工程包括水库、隧洞、渡槽、倒虹吸管等,几乎涵盖了水利工程的所有技术,各类问题一茬接着一茬,4年工期,上万人次参与工程建设,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宋安昌面露自豪神情。

2016年11月20日,中国烟草援建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竣工。2018年4月25日,全线工程通过验收。一泓清泉从保山西山深处的沙河厂水库流出,一路向东,历经40多千米,来到东山的玉龙水库,流入了水利服务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

贡献

“‘西水东调’工程未建成前,我们这儿缺水,没人种蔬菜。这几年用水方便了,蔬菜产业起来了,老百姓收入增加了,2022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一万四千多元。”从隆阳区永盛街道小堡子社区党总支书记僧国强的话里听得出,产业结构主动调整,“西水东调”工程起了大作用。

水利兴则百业兴。因“西水东调”工程受惠的远不止小堡子社区。如今的东城区已发展成一座融医院、学校、工业企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新城,“西水东调”工程为当地群众及企业生产生活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工程效能更加凸显。

“自从西水东调正式送水后,小区生活用水变正常了,不像之前三天两头停水,现在住着挺舒心的。”东城永昌翰苑小区住户赵炳琳说。

“这几年东城发展特别快,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都是用水大户,‘西水东调’工程为我们节省了很多调运、维保等成本费用,确实是又好又便利。”保山泽润水务公司副经理赵建洪说。

工程自2018年验收后就交由保山泽润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运行管理,每天提供约4万立方米方水,有效供应东片区农业灌溉、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等用水需求,为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了步伐。

提及这项惠民工程,僧国强为工程带来的好日子倍感幸福;赵炳琳因工程带来的生活便利而心情舒畅;而留给宋安昌的,则是一辈子的骄傲与回忆。

一池活水,碧波荡漾;责任烟草,普惠于民。中国烟草援建隆阳区“西水东调”工程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兴水利、惠民生、促发展,改变了千千万万群众的生活,被一方百姓和一段历史铭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