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常山:好春光催新绿 履“植”责谱新篇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汪圆君
A+ A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在第45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浙江省常山县烟草专卖局的“香溢”志愿者们又带上新苗,挥锄刨坑、扶树填土、浇水育苗,开始了一年一度义务植树活动。自2016年以来,每年3月初常山烟草都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当地植树,如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

守护成长 种下一棵“希望树”

该局的芳村市场部就坐落在当地中心小学附近,每年植树节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种树早已成为雷打不动的约定。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和孩子们一起种树,就好像在他们的心灵上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也提高了他们爱护环境、保护自然的意识。”志愿者庄涛在践行种树义务之余,还充当了植树护绿宣讲员的角色,向孩子们讲解植树节的来历,灌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宣传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香溢”志愿者们在第一年种下的树木早已昂扬挺立,生机勃勃,而他们也将年复一年继续为护苗充“植”希望。

图为志愿者们在当地小学义务植树基地种下松树(傅彪 摄)

助力农忙 种下一棵“致富树”

天气回暖,新一年的春耕也悄然到来。惊蛰过后,阳春三月正是春耕播种、松土沃肥的时节。为确保春耕春种有序进行,“香溢”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前期工作人员对农网零售客户的市场走访摸底情况,制订出农忙结对帮扶清单,针对有需求的农户及时建立联系,提供暖心服务。

“太感谢你们了,幸好有你们的帮忙,才没让我错过春耕时节,不然我这好几亩地今年可就荒废了!”新昌乡达塘村的农网客户黄松林感激地表示。常山的年轻劳动力外流量大,当地不少农户都存在着人手短缺的问题。常山烟草将志愿服务融入乡村振兴之中,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春种,解决农户燃眉之急,提高土地产出价值。

图为“香溢”志愿者与农网客户一起春耕播种(潘丽辉 摄)

生态修复 种下一棵“美丽树”

“这个位置的土有点硬,得再把坑挖得大一些深一些。”“要把树苗扶正了再填土,保证树根全部朝下,树才能种活。”52岁的志愿者傅安庆植树经验颇为丰富,每年的义务植树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见识过从前的荒山秃路,也见证了如今的美丽乡村,用每年植树的习惯亲身记录下近年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点点滴滴。

图为傅安庆(左一)和当地群众一起种树(傅彪 摄)

今年,傅安庆与“香溢”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对接当地乡政府绿化部门,协助村委参与芳村的绿化改造项目,携手当地群众一起对裸露地、边角地等地块进行补绿增绿,见缝插绿,让裸露的土地“画上绿妆”,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一棵树不仅是一棵树,也是一个生命,一种符号,一份纪念。“种树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我想我会一直种下去。”傅安庆的承诺也代表了“香溢”志愿者们书写生态文明新篇章的决心。种下希望,种下富裕,种下美丽,履“植”尽责,步履不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