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北省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 作者:苏维民
A+ A

“我们利用工作经费流转土地14亩种植的小米椒,现在喜获丰收啦!”近期,河北省烟草专卖局驻行唐县南件村第一书记田永谦指着正在采摘中的辣椒种植基地,兴奋地介绍说。

驻南件村工作队利用工作经费流转土地种植的14亩小米辣喜获丰收。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几年来,河北省烟草专卖局驻南件村工作队立足本村实际,充分整合资源,着眼集体产业,提高村集体收入,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径和方法,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兴、村民富、村庄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这几年,广大村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很快。但村集体经济收入却一直是个弱项,原来年收入还不到5万元。”南件村党支部书记张贵永说道,这不仅影响了村两委的形象,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等公共事业的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如何变“输血”为“造血”,是乡村振兴面临的普遍问题和难点。河北省烟草专卖局驻南件村工作队分析村里现状、找准问题症结,把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突破口,他们与村“两委”反复研究、多方调研,逐步形成了集体流转土地、实施规模种植、发展特色产业“三步走”壮大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

为了有效解决村民分散种植、单打独斗,耕地资源配置不合理、收益率较低的难题,去年10月,他们以村合作社名义从村民手中流转成块耕地200亩,今年第一季种植优质小麦190亩、黑小麦10亩,第二季种植优质玉米。今年2月,又利用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流转土地14亩,作为小米椒种植基地,逐步扩大特色种植规模。

202212021252030651.jpg

河北省烟草专卖局有关领导与驻村干部一同查看小麦长势。

近日,田永谦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做强产业支撑,全年为村集体增加可观的收入。”——6月份种植的小麦收入26万元;10亩黑小麦通过委托深加工,收入3万元;秋季收获的玉米收入26万元;喜获丰收的小米椒收入6万元,共创收6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获得了良好收益,彻底扭转了村集体收入微薄的现状。

此外,壮大集体经济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以小米椒种植为例,从大棚育苗到管理、收获,能为全村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100多个。

集体收入增加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方面将其用于提高村民福利、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另一方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年将进一步扩大流转土地规模,并主动与大企业洽谈对接,探索“小麦+玉米+大豆”等特色种植模式,提高土地生产效益,大力探索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促农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