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担当作为

——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驻村工作队实干笃行帮扶乡村振兴纪实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国际在线
A+ A

2022年5月19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长村乡长启村幸福广场。一阵阵清脆的快板声,和着耳熟能详的曲调,在乡村旷野传唱,吸引着村民驻足欣赏。

这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的“民法典进村入户”宣讲现场。工作队员精心筹划,将法律条文编写成快板书,借助普罗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用通俗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将《民法典》中关于集体土地征收、不动产物权的续期、继承赡养、彩礼婚姻等事关村民“利与权”的法律常识,传授讲解,寓教于乐,引导村民自觉守法,学会用法,让《民法典》真正走进村民心里。

这不过是郴州卷烟厂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工作的一个场景,随便翻阅工作队的《乡村振兴简报》,队员们每天的帮扶日常,便是一目了然。

rBABCmOFV96ALY6dAAAAAAAAAAA99.600x472.jpg

图为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派驻郴州市宜章县长村乡长启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邓志雄向村民宣讲《民法典》

rBABCWOFV96AWr1cAAAAAAAAAAA38.600x281.jpg

2021年7月1日—7月31日,完成长启村振兴楼(产业楼测量、设计初稿,报厂党委审核;与村两委共同讨论研究,确定明年300亩烤烟种植面积的布局;向宜章县烟草公司申报烟叶种植、新增烤房建设、老烤房升级改造、烟水配套工程计划;完成长启村村旗、村徽及农产品包装设计;完成农产品商标注册申请准备工作;与湖南坤越管理咨询公司、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研学项目组,进行项目开发设计,完成申报研学基地项目准备工作,对长启村2021年高考入取情况进行了摸底,向湖南中烟争取“芙蓉学子”助学指标;争取郴州卷烟厂大力支持,改善长启村办公条件,配置电脑3台套,投影仪2台套,打印机2台套。宜章县农经局等部门到长启村调研,确定长启村经济联合社作为全县实体化运作试点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到乐昌市三拱桥村考察乡村振兴情况,讨论确定长启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

2021年8月1日—8月31日,完成长启村乡村振兴三年发展规划的立项申报工作;完成长启村研学项目的开发设计及申报材料工作;召开长启村经济联合社会议,完善章程,确定理事会、监事会人选,明确三年发展目标和思路;完成长启村申报宜章县乡村振兴“村庄美”示范点的规划设计工作;洽谈乐水河旅游开发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21年11月1日—11月30日,完成烟叶烤房建设“三通一平”项目的招标工作,协调好改电、改水、改线工作;完成长启村村委会改道项目建设;完成防贫监测工作,完善资料台账。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按照支部联建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乡、村党员干部互动活动,接待郴州卷烟厂5批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及培训班。完成村集体资产量化试点实施方案,推动村经济联合社股权量化工作。村经济联合社为郴州卷烟厂送消费扶贫物资累计达15万元。完成县政府给长启村2个涉农项目(新修机耕道、水源点改造)的施工建设。

2022年5月1日—5月31日,完成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共排查房屋2458栋,存在隐患房屋50栋,采取警示牌提醒措施。开展“五个到户”、“心连心、面对面”走访活动,了解村民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做好防贫监测工作,宣传“五防”工作,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村组宣讲《民法典》;成功申办成立宜章县“金之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湘村636”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2022年8月1日—8月31日,完成振兴楼及配套项目建设,内部装修、电器安装、附属工程全部完成,9月份正式营业;完成村委会党建广场项目建设,按照规划设计施工,新建党建广场,对村委会中心区域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

完成党建文化项目建设,新建宣传栏、墙绘、宣传标语、村标村牌、文化小品等;完成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实施了巷道、排水沟、村中心沥青路面等工程;完成了135千伏屋顶光伏项目,在村委会、振兴楼屋顶安装光伏,9月份可并网运行。

实施了杨柳坪、仁义、仁里、山上组机耕道建设;实施了仁义组生态停车场建设。完成了长启村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

不难发现,完成了,实施了,落实了......这类关键词,是中共湖南省郴州市委派出的,由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和共青团郴州市委为责任单位共同组建的这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实干笃行,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真实记录,长启村的每一个角落他们都已走过多遍,将帮扶足迹深深镌刻在了田间地头。

长启村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全村有1170户、4306人。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户以纯农作物收益为主。目前的产业主要是烟叶、水稻、脐橙、光伏、油茶等,规模小,效益差,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经济增长缓慢。

2021年5月26日,帮扶工作队进驻长启村后,通过深入调查,做好了长启村的三年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后盾单位资源优势,发展烟叶种植、水稻、油茶等重点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组织振兴,基层治理水平“大提质”

工作队驻村以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员大会、第一书记上党课、召开党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学党史、学理论、学中央1号文件、学政策法规等,让全村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组建全村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和省市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服务半径。按照“五化”建设要求,抓好支部自身建设,开展基层组织整建提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落实党员干部“五个到户”、“八个推动”要求,开展了“心连心、面对面”干部走访解难题为民办实事活动,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了汇总,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答复处理,并对群众开展了“五防”宣传。规范党务政务公开,深化村务公开规范化,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定村级乡村振兴三年发展规划,推进项目阳光运行,加快土地规范流转,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维护乡村安全稳定,促进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治理机制,在疫情防控、房屋排查、“五防宣传”及项目推进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和“四会”组织作用,有效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疫情最严重的3月份,在村庄路口设立3个党员先锋岗站点,轮番值守。多次召开村民理事会及村民代表屋场会,推进“五美村庄”拆违拆旧工作,共拆除危旧房屋80多栋,面积8000多平方米。

加强与职能单位的联建联动,真正实现“志智双扶”。与团市委、团县委联合开展“芙蓉学子”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2021年对长启村11名应届大学生和20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进行助学帮扶,共发放助学金65000元。2022年与团市委共同发力,帮助长启村9名困难家庭大学新生申报了“芙蓉学子”助学计划,每人发放助学金5000元,共计45000元。今年,郴州团市委来村开展“志智双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2次,并为长启村申报建设“团团心灵驿站”、“青年之家”、“郴州市青少年实践基地等。

rBABCWOFV96APGpTAAAAAAAAAAA09.600x281.jpg

产业发展、人才振兴,集体经济收入“大飞跃”

2021年5月前,长启村集体经济负债30多万元。工作队驻村后通过村经济联合社实体化运作和消费帮扶,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多万,利润25.8万元,村集体经济迈开了一大步。

明确发展方向,逐步实现“政经分离”。村支两委集中精力做好村级事务的管理,指导监督村经济组织按照市场规律开展经营活动,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组织、专业的人来做,村经济组织实现的村集体收入为村公共服务提供资金、资源支撑。确立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发挥本村优势,研究市场潜在需求,做好产业布局,小步快走,稳扎稳打,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做好人才摸底,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储备人力资源。村支两委干部进入村经济组织管理团队决策层,定战略定目标,村经济组织可以根据经营规模、经营需要、经营效益按照市场化用工的原则,聘请专业的经营团队、专业的人才具体执行,不断做精、做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逐步向社会企业转化。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担当作为

项目带动、生态振兴,打造五美村庄“大品牌”

2021年,长启村被宜章县定为第一批“五美村庄”示范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多方论证,精心设计了长启村“五美村庄”规划,按照“一心一带两区三园”布局,率先制定了长启村“五美村庄”规划,得到县领导和乡村振兴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县推广交流。

工作队驻村以来,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新建20栋烤烟房“三通一平”项目建设;实施“点亮工程”,为全村安装第一批太阳能路灯100盏;实施文化建设工程,为全村19个自然村组发放广场舞音响19台套;为了搭建电商平台和完善会务接待功能,完成了长启村振兴楼(产业楼)的建设;为提升村中心阵地建设,实施了村委会党建广场建设及文化宣传建设;完成宜章县政府安排的农田水利、村组道路、安全饮水、新修机耕道等项目建设。目前,工作队按照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把项目程序关,有序推进“五美村庄”建设,已实施完成拆危拆旧、新村改造、村委会中心党建广场、生态停车场、巷道治理、振兴楼等项目建设,其他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稳步推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