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第一书记接力帮扶助振兴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7年前,第一书记李明争取资金,带领群众修通了这座跨河大桥,缩短了通往外界的距离,从此落后面貌逐渐改观。”深秋,河南卢氏县潘河乡梅家村党支部书记何长江,站在村头通往209国道的洛河桥上,讲起梅家村的蝶变。

何长江说,他当了多年村干部,见证了梅家村从重点扶贫村到五星支部创建示范村、由贫穷到富裕、从小康到振兴的飞跃。这一切变化,都多亏了李明、高峰、连金涛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接力帮扶。

架桥通水开奏脱贫曲

20156月,三门峡市食品监督所干部李明,到梅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入村,李明便换上球鞋、带上笔记本,爬山过沟入户走访,不仅聊家长里短,也聊村穷志短的“病根”。

梅家村距卢氏县城10公里,全村900多亩耕地和168户群众多居半山腰,眼前是洛河,南岸是209国道,由于饮水条件差、出行困难、产业单一,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因此有人形象地说:“水在河里流,人在山上愁,隔河看公路,庄稼望天收。”由于这个原因,村里不少干部群众缺乏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县委、县政府及派驻单位支持下,李明多方筹集的960万元架桥修路专项资金于2016年8月到位,由此奏响改变基础设施条件的架桥通水脱贫曲。

一年后,一座长150米、宽6米的洛河大桥建成,直接连通209国道,6个村民组12公里的水泥路也建成投入使用,5公里的安全饮水管道直达农户家中,农用电线和通信线路也改造一新。长期困扰村民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终于解决。

产业支撑唱响致富曲

河南省安全厅干部高峰,20178月接替李明,任梅家村驻村第一书记。

此时,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摆在了面前。高峰和村组干部商议,确定了“经济要振兴,产业来支撑”的奔小康图谱: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红薯、烟叶、核桃、连翘、艾草等种植,利用自然山水修堤坝、建游园、办企业、开民宿,走特色产业+旅游的融合发展路。2019年梅家村顺利脱贫。

到2020年7月,高峰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为村里建成了红薯粉条厂,支持返乡创业青年杜小涛建成了艾草加工厂,利用整村推进资金在洛河桥北修建了廊亭、步道、草坪、游园、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支持村民杜犬血开办“梅园”农家乐,让其由“兜底户”成了“杜老板”。

“梅苑新村”建成后,吸引不少游客到此旅游打卡,由此回乡创业青年越来越多,群众收入节节攀升,实现产业就业的双丰收。2020年,群众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五星”创建谱写振兴曲

2020年8月,河南省安全厅干部连金涛,接替高峰任梅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连金涛认为,乡村振兴也应该契合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五星”支部创建,二者相辅相成、有机融合。

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连金涛确定了梅家村“五步走”振兴战略:第一步,集体经济上台阶。融合县域农特产品,加入省“农购网”销售大平台,将品牌化包装的卢氏香菇、土蜂蜜等名优产品销到全省18个地市。第二步,招商引资扩链条。和恒基药业合作,在临近村潘河村建成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深加工项目,为中药材延链扩链强链增强活力。第三步,休闲度假引游客。扩大民宿经营范围,在“梅苑新村”修池塘、养鱼虾,开办沙滩烧烤夜市,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第四步,老年食堂开在村。利用集体经济办食堂,免费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餐饮、娱乐服务。第五步,建立制度聚民心。建立村党支部联系群众制度,每月坚持到群众家走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步走”战略实施起来,2021年群众年人均纯收入翻番到2.4万元。梅家村党建引领工作领跑全县。2021年该村荣获“河南省乡村旅游生态村”“卢氏县优秀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连金涛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三门市优秀共产党员。

现在的梅家村,已经成为全县乡村振兴和“五星”支部创建的排头兵,目前村里正在落实亲子家园“爱心农场”集体经济项目,吸引全市不少乡村干部群众前来取经,参观学习。

配图1.jpg

配图2.jpg

配图4.jpg

_11A8772.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