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安徽合肥市瑶海区烟草专卖局:秋莲丰收正当时 志愿助农采摘忙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海林
A+ A

“你看,像这个莲蓬,莲子是青绿色的就可以直接采摘食用。像这个莲子是黑色的,就要等到成熟后集中采摘,可以熬粥,还可以做中药。”9月30日,安徽合肥市瑶海区烟草专卖局志愿者王鹏向一同采摘莲子的志愿者们介绍莲子的功效。

图为志愿者王鹏在荷塘里采摘秋莲

新收千百秋莲菂,剥尽红衣捣玉霜。“这几年,我们圩埂村利用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美了乡村,富了村民,小小莲子成了我们就业增收的‘金豆豆’。”在合肥市肥东县撮镇镇圩埂村莲农贺有明看来,发展莲子种植产业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经济实惠。

前不久,年迈的贺有明刚完成夏季伏莲的采摘、加工和销售,眼下,秋莲收割和莲田护理一时间让他发愁。“秋莲必须赶紧收掉,紧接着就得对荷塘进行护理,不巧最近关节炎的老毛病犯了,子女们又不在身边,得亏有烟草志愿者的帮忙。”

9月30日,瑶海区烟草专卖局组织有经验的志愿者涉水深入荷塘,帮助他采摘最后一季莲蓬,让“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田变成增收田,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献爱心、解难题,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增加农民收入贡献力量。

图为志愿者在荷塘里采摘秋莲

志愿者们来到贺有明的莲叶种植基地,在积淤深厚的荷塘里,穿上防水皮裤开始采摘莲蓬。采摘莲子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采摘时需要下到二三十厘米的淤泥里,一摘一拧才能采下莲蓬。每当换个地方采摘时,都需要将腿从淤泥里面拔出来,行动非常艰难。“在满是淤泥的荷塘里挪动脚步十分困难,采摘莲蓬着实不易,但大家心往一处想,共同协作,还是收获满满。”经过一下午的努力,志愿者们共采摘新鲜莲蓬80余斤。

“真的太感谢烟草局的这群小青年了,别看他们岁数不大,个个都能吃苦,给我解决了难题。”采摘完秋莲回去的路上,贺有明逢人就说。

“帮助群众解决采摘秋莲的实际困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在群众需要之处,我感到非常自豪。”志愿者王鹏说道,“等明年莲蓬采摘季,我还要竭尽所能,主动帮助贺老伯。”

点点星火,汇聚成光。近年来,瑶海区烟草专卖局持续打造“徽映”志愿服务品牌,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找真需、出真招、动真格、办真事,丰富志愿帮扶形式,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充分展现了国有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下一步,瑶海区局将持续以“徽映”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围绕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以更接地气、更暖心的方式为群众、为社会办实事,确保服务群众有温度,为助推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