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金叶飘香”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郎元琴
A+ A

近日,在浙江省桐乡市的烟叶收购站里,烟农们将分级扎把好的晒红烟用电瓶三轮车运送到烟站等待交售。收购现场,验货分级、司磅开票、打包入库……整个收购流程忙而不乱,规范有序。

烟叶收购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摄影 郎元琴

今年,在烟叶的大田旺长期与成熟期,由于受到拉尼娜高温干旱的持续影响,桐乡市烟叶的产量与质量有所下降。尽管如此,仍挡不住烟农交售烟叶的热情。开秤首日,全市共收购烟叶7852.8公斤,发放烟叶款24.95万元。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有285户烟农,约定烟叶种植面积400多亩,预计收购烟叶850担左右。

乌镇烟区翔厚村龙尾巴组的费爱荣种植的1500株烟叶今年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535.6斤。在费爱荣的精心管理下,烟叶叶片又大又厚。“多亏了烟草公司的烟技员,才让我种烟种出了信心。今年的天气异常,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干旱,那时候烟技员就上门来指导我,叫我在傍晚或清晨对烟田进行灌水,保持烟田土壤湿润,由于大田管理得当,烟叶长势很好,种烟收益9404元。”费爱荣开心地说。

工作人员提前张贴收购通知 摄影 郎元琴

为了高质量完成烟叶收购工作,桐乡市烟草专卖局提前一周张贴收购通知,及时告知烟农收购信息,让烟农们错峰投售,减少等待时间;收购期间实行早开门、无午休,全天候做好到站烟农的接待跟踪服务;启用烟农“红色驿站”,设立茶水点、爱心桌椅,备齐防暑降温、疫情防控必备物资,确保烟农安心售烟。

烟叶收购期间,桐乡市烟草专卖局的青年团员们来到烟叶收购现场,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烟叶分级、称重、搬运、叠放等工作,并向现场烟农提供暖心保障服务,同时借助红色驿站,向烟农宣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青年志愿者在烟站协助搬运烟叶 摄影 于晓

要把晒红烟产业传承好发展好,背后有着大学问。科学的规划、品种的筛选、市场的需求、标准化种植技术的推广、销售渠道等问题,每一项都重要,每一项都要提前规划。

近年来,桐乡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晒红烟发展新路径,不断探索丰富“党建+烟叶生产”工作模式,持续推动党建与烟叶生产以及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组织“香溢”志愿服务队、“金牌管家”技术服务队积极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桐乡市烟草专卖局先后开设“田间课堂”、党员联系田送技下乡、技术培训现场会、助农帮扶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撑起烟农的“钱袋子”,让晒红烟这片“金叶子”成为烟农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