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衡阳耒阳市局:党建引领添动力 乡村振兴赋新能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夏世富、高原
A+ A

自今年派队驻村帮扶以来,湖南衡阳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不断加强驻点村马水镇桃花村支部建设水平,以党建为引领,深度挖掘内部增长动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联学联建出实效,互帮互助促提升

(耒阳市局党总支与桃花村党总支联学联建)

“想不到我们的后盾单位在党建工作方面抓的这么好,这次来学习我们受益匪浅,回去之后我们一定把先进经验消化吸收。”在参观完耒阳市局(分公司)党建工作后,桃花村主要负责人如是说。这是耒阳市局党总支与桃花村党总支联学联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直来,耒阳市局(分公司)聚焦党建领航,牢牢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连续多年获评耒阳市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为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党建优势,耒阳市局(分公司)将机关支部与桃花小河田支部结对共建、烟叶支部与滩头支部结对共建,定期开展理论联学、主题党日共建等活动。丰富的党建活动形式,有效实现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的目标,助力党建实效向驻点村延伸,激发双方党员积极性,提升了支部活力,党建工作展现了新风貌。

屋场党建强阵地,身边服务暖人心

(桃花村屋场党小组活动阵地)

桃花村由原桃花村、小河田村、滩头村三村合并而来,村域总面积1695.03公顷,下辖35个村民小组,共有党员142名。由于村民小组分散,过去党小组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着力于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与“村两委”一道在桃花村湾村设置屋场党小组活动阵地,依托祠堂等场所建设党小组活动阵地5个。同时,工作人员在活动阵地将致富信息岗、志愿值班岗、民事调解岗等岗位责任人和职责进行张贴,对党小组党员积分进行公示,党员的职责更清晰,改进发展方向也更加明了。党员们在产业发展、民事调解等领域争当模范带头的排头兵,在党员中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驻村工作队还将屋场党小组打造为学习课堂、道德讲堂,依托活动阵地开展了屋场恳谈会、村民小组组长改选会议、双季稻面积落实会议、烟叶生产技术培训等工作。屋场党小组活动阵地的建立方便了党员近距离服务群众,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桃花村基层治理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增收致富党员带,烟叶产业再发力

(桃花村党员烟农与技术人员共同商讨烟叶种植方案)

“我呀,在村里种烟不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是最努力的。我基本每天都在田里,忙完一天农活,晚上我还要看烟草公司发的烟叶种植技术书籍,就是睡觉也在思考怎样把烟种好。就这样,去年我种植烟叶赚了将近10万块钱……”李大叔在田间课堂上介绍先进种烟经验,烟农们听得津津有味。今年刚刚满60岁的他既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湾村明白人”,更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身上得到充分彰显。

桃花村目前共有耕地4720亩,烟叶种植已有10多年的历史。由于水利灌溉及烟叶烘烤设备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桃花村立足原有产业基础,将烟叶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不断强化烟叶生产技术服务水平,通过组织优秀党员开展课堂培训、视频教学、现场指导等多样化服务,培养了一批“土专家”“ 田秀才”。他们走出自家门口,走上田间地头大讲堂,带动村民种植技术提高,有效提高了烟农职业化水平,增强了烟农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通过党员带头、干部帮扶等方式,桃花村开展土地流转,落实种植面积,提高种烟技术,2022年稳步扩大烟叶种植面积,达到1195亩。目前,全村烟叶长势和质量较往年要好,预计产值可达500多万元,烟叶产业成为了桃花村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

下一步,耒阳市局(分公司)乡村振兴工作队将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指导,以组织振兴为重点,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内部增长动能,办好乡村“自己事”,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