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常宁:爱心帮扶 从“心”开始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贺馨宇、高原
A+ A

近年来,湖南衡阳常宁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针对零售户因灾因贫因疫返贫救助机制,为特殊群体客户制定专属帮扶措施,为困难零售户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真心关怀 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感谢大家的热心和爱心帮助,谢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乡亲们,祝大家一生平安!”零售客户双凤发出这样一条信息。这条信息虽然言语朴实,背后却包含着真挚动人的情意。

今年3月,双凤的女儿婷婷在广州中医院检查时,被医院确诊为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难以逆转,且治疗时间漫长,极易导致其它并发症的发生。得知女儿生病,双凤和丈夫立刻赶往广州的医院照顾,然而,短短几天的治疗已经将夫妇俩身上带的现金消耗殆尽。突发变故,双凤和丈夫都是满头愁绪,他们哪里能突然筹到这么多资金?只能先用现有的钱补上,再回来去找亲友借钱,能凑一点是一点。突如其来的风雨让这个脆弱的小家庭摇摇欲坠。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得知双凤家庭的变故后。常宁市局(分公司)首先在单位举办了小型募捐活动,为双凤筹取了第一笔资金,缓解他的燃眉之急。客户经理详细了解婷婷的病情后,把婷婷遇到的困难写在一封“倡议书”上,发往滴水筹、等爱心捐赠平台。一周下来,双凤共筹集善款6万余元,解决了初期治疗费用。

50元、100元、200元……募捐的善款一直往上涨。这笔善款不仅仅代表了一串数字,更是汇聚了乡亲们之间浓浓的情意,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的信任与善意。

随着治疗的逐步深入,婷婷的病情也出现了好转,堆积在双凤心头的冰雪,也终于被爱心的春风融化了。往日的笑容又一次浮现在双凤的面孔上,她笑着对客户经理说:“真的要感谢客户经理,感谢一切帮助我的人。我感觉生活又有希望了。”

真心服务 为寒门学子追梦助力

“在我们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你们帮我们渡过难关……”零售客户小刚在提起烟草公司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小刚夫妻曾经都是“广漂”一族,育有两个孩子。夫妻俩把小孩寄养在老家常宁,由爷爷奶奶代为照顾。在外打工时,小刚偶然在新闻上看到“留守儿童”的报道专题,这让他想起了留在家中两个孩子。为了陪伴孩子们成长,夫妻俩辞掉了广东的工作,返回老家常宁开了一家食杂店。

问起店里的生意,邓小刚有点羞涩:“说实话,店里的生意基本上是靠卷烟支撑。一开始我们没有开店的经验,亏了一大笔钱,是客户经理帮我们申请‘烟草贷’挺过难关。他还经常上门教我们怎么管理库存、吸引客流。因为烟草公司的帮助,我们一家才能够在常宁立足生活。” 

两个孩子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不知道父母养家的辛苦,经常逃课溜出去玩。返回家乡后,小刚夫妻面对面和孩子谈了几次心。他告诉孩子们,孩子现在轻松的生活是父母在为他们负重前行。小刚的妻子以前在皮具厂务工,是按照“基本工资+绩效”的方式结算工资的,为了赚取更多的生活费,妻子经常彻夜工作,还因为过劳受过伤。如今返回常宁,店里的生意也不容易。为了赚钱养家,邓小刚还兼职成为了一名外卖员,每日起早贪黑,为小家庭的幸福奋斗。

“我们不求小孩成才,只希望两人不学坏、踏踏实实学习。”提起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小刚这样说:“我经常和他们说,读书是一条往上走的路,越往上走,以后能选择的余地就越大。”

2020年,大儿子小枫考到长沙师范大学工学院,次年,小儿子小宇以569分考到湖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这对小刚的家庭来说是一笔“甜蜜的负担”,小刚虽然为两个孩子的成绩感到欣喜,他们家庭的收入却难以支撑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在得知小刚家庭的困难后,客户经理立刻为他的儿子小宇申请了“芙蓉学子”助学金,为小刚的家庭减负。

“我经常告诉孩子们,要学会感恩。”小刚说:“我们一家能够在常宁安心生活,离不开烟草公司对我的帮助和支持。现在烟草公司又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这都是社会传递给我们的善意。他们以后赚钱了,也要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把善意回馈给社会。”

真心帮扶 为折翼青年点燃希望

在通往常宁荫田镇的主干道边有一家小小的南杂店,店主是一名叫做小俊的年轻人。他不太爱说话,平日里总是默默地整理着。在客人来店时,小俊会露出羞涩的笑容,轻声和他们打招呼。

小俊虽是95后年轻人,但却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他在出生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行动和言语比一般人更迟缓。多年以来,父母多处为他求医,却依旧没有找到治疗的办法。为了给小俊的未来找一个依靠,小俊父亲在老家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荫田镇开了一家南杂店。父亲给这家南杂店命名为“俊强食品店”,这个看似简单的名字却寄托了一家人对小俊的深切期望:希望小俊能够自食其力、自强不息。

一家小小的南杂店,却是小俊安心的港湾,平日里,店子由小俊和奶奶一起照看。父亲在常宁市上班,空闲时间会来店里帮忙进货、清帐。

“我在市里有一份工作,虽然每周都会抽个两三天来店里,但总有忙不过来的时候。客户经理帮了我们很多忙。”回忆起,小俊父亲说:“我儿子不爱说话,客户经理就经常上门,和他聊家常,教他怎么和顾客打交道。还教我们怎么给商品分类、用数据管账。我家的店能顺利开起来,确实离不开烟草公司的帮助。”

了解到小俊的家庭情况后,常宁市局(分公司)对小俊开展了对点帮扶行动。为了让小俊的经营更加便捷,客户经理协助小俊做好了商品陈列,将店内的商品按照功能用途进行分区,并按照“上小下大、前置陈列、先进先出”的原则陈列商品。为改善店铺形象、吸引更多的顾客驻足,客户经理为小俊申请了前背柜一体化改造项目,原本破旧昏暗的南杂店在经过改造后,变得美观整洁,令人耳目一新。同时,客户经理帮助小俊学会使用“湘汇通”管理数据,店内商品的入库、出库一目了然,减轻了小俊父亲的负担。由零售客户自发组成的爱心帮扶小组在了解小俊的情况后,也纷纷向小俊捐赠物资。如今,在社会各群体的帮助下,俊强食品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小俊也拾起了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以前我总是放心不下这家店。现在看到店里生意好了,儿子的话也比以前多了,我这心里也越来越踏实了。”看到店里的生意好转,小俊父亲的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喜悦。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双凤、小刚、小俊在常宁市局(分公司)的帮助下渡过了人生的寒冬时刻,通过自己的奋斗创造出自己人生的春天。他们只是烟草公司帮扶困难零售客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三真三结对”长效帮扶机制,以“真挚关怀、真诚帮扶、真心服务”为宗旨,以“结对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为目标,对全市范围内115名困难零售户进行定点帮扶。下阶段,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心理和精神健康,通过“造血式”“授之以渔式”帮扶,持续提升困难零售户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携手困难零售户共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