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杭州市富阳区烟草专卖局:“三轮驱动” 跑出共富加速度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陈羽茜、徐钊婷、盘博
A+ A

近日,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走深走实,浙江杭州市富阳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香溢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银发帮扶、采摘蔬果、助农直播等志愿活动,通过“三轮驱动”,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助力农网卷烟零售户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

银发帮扶,强化“前轮”驱动

2022年以来,富阳烟草对辖区内70岁以上的困难零售户做了专项市场调研,了解老年零售客户,尤其是农村片区的老年零售户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针对每户情况制定精准帮扶计划。

“奶奶,这边烟我都帮你摆好了,上次教你怎么订烟的,还记得吗?”

“哎呀,记得!幸亏你们隔三差五来帮我整理铺子,教我怎么用这个机子、怎么手机上订烟,不然生意不会这么好。”零售户方奶奶亲切地说。今年72岁的方奶奶独自经营烟酒店,因年迈眼花,各种先进的平台、软件令她颇为“头疼”。如今,志愿者们定期来店里帮助整理柜台、开展“银发学堂”、及时更新价格标签、打扫卫生,生意才越来越好,奶奶也终于感受到信息时代的高效便捷。

图为:志愿者为“银发族”整洁柜台

数字时代飞速发展,对处在创新扩散末端的农村地区而言,老年人口占比更高,数字鸿沟也愈险、愈深。志愿者们用爱心服务、细心讲解全方位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群体共享信息时代红利,将精准帮扶送到真正有需要的老年客户店里。

采摘蔬果,点燃红色“引擎”

“小满枇杷半坡黄”,初夏时节,枝头金黄的枇杷树随处可见,富阳场口枇杷园更是果实累累。面对长势喜人、品质上乘的枇杷,果农们喜忧参半。因为缺少采摘枇杷的劳动力,大批时令鲜果如何摘完,成了压在果农心上的一块大石头。

为纾民困、解民忧,香溢志愿者们知重负重,迅速行动,穿上红马甲,背上小竹筐,深入田间地头摘起了枇杷。果园内,一颗颗浅黄盈亮的枇杷在阳光映衬下摇曳多姿。“这里的枇杷花期长,从每年10月一直持续到次年1月,5月左右会结果。采摘讲究时间,我们一般等果实黄了才摘,摘的时候也有技巧,手心朝内,可以保护果实不受伤。”杭州富阳场口镇梓忆枇杷种植园的负责人柴永堂向大家传授了自己的摘果“秘笈”。得知这一诀窍后,志愿者们纷纷行动,小心翼翼地采摘,确保果实完好无损。不一会儿,一颗颗枇杷就从枝头纷纷落入大家随身携带的竹筐内。

“非常感谢你们花大力气替我采摘,今年枇杷成熟前雨水较多,但甜度不减,相信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经营户感激的话语让志愿者们倍感欣慰,漫山的黄枇杷终于能变成致富的“金果子”,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开阔。

直播助农,打开销路“活塞”

“我们新沙岛的土质肥沃,培育出的玉米个个穗头红艳,颗粒饱满,在富阳小有名气,但因受疫情影响销路不广,来岛游客大幅减少,玉米销不出去,可把我急坏了。”当地玉米种植户楼寿军介绍道。

得知农户困难后,富阳烟草成立了主副融合专项工作组,前往当地农业农村局了解疫情形势下农产品的销售现状,共同商讨应对措施。“我们有许多知名度不高,质量却很好的产品,也一直积极探索助农新路径,相信在你们的助力下富阳农产品的销量将更上一层楼”富阳农业农村局余科长如是说。

“香溢汇”直播间里,营销人员变身“带货主播”,从制作工序、色泽滋味、历史文化等多方面进行推荐,通过低价秒杀、团购代销、赠送礼品等活动吸引下单。此外,富阳烟草还以“香溢小店”助农专柜为窗口,助力农产品线下展示和销售,扩大农副产品知名度。

图为:志愿者在直播间开展助农直播

“这次虽只是投石问路,但我真切感受到大家的付出。同事们在志愿活动中历练了自己,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富阳烟草副经理徐安琰总结道。今后,富阳烟草将为更多地方农户提供“深度对接”与“精准服务”,在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