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缙云县烟草专卖局:步履不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妙珠、王颖
A+ A

日前,浙江缙云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公安局对近3年来查获的假冒伪劣及走私烟制品进行集中销毁。当日销毁的假私烟涉及中华(软)、利群(软长嘴)等122个规格共计75.35万支,重量达1.6吨。假私烟进入传输带后,由机械手将卷烟及包装物打碎,再送往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产生的热能可发1000余度电。这样的销毁模式能够极大减少直接焚烧卷烟带来的二次污染,减少废物排放1.6吨、二氧化碳排放480kg。

缙云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县公安局集中销毁假私烟现场。王颖 摄

  近年来,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不仅在销毁卷烟模式上积极探寻更加绿色环保的方式,更是在各方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比如推动垃圾分类绿色转型、打造节约型单位、开展“减塑”行动等。

  示范践行 推动垃圾分类绿色转型

  垃圾分类有助于垃圾处理全流程,能够有效减少垃圾焚烧环节的碳排放。缙云县烟草专卖局从2017年就在办公区域实行垃圾分类,今年更是响应缙云县政府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号召,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下足功夫。办公区域严格执行最新垃圾分类标准。此外,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社区为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分发宣传图,带动周围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攻坚行动中来,助力2022年浙江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目标。

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周妙珠 摄

  科技助力 推动智慧管理绿色改革

  推动管理模式绿色升级,能够有效减少单位自身的碳排放。缙云县烟草专卖局探索使用“云系统”对物资采购和食堂用餐进行智慧化管理,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有效减少浪费,全力打造“节约型单位”。比如使用线上物资采购系统使2021年办公物资采购费用相比2020年下降了16.6%;使用在线订餐系统,使食堂食材采购更加精准,厨余垃圾大幅度减少,从源头上遏制了餐饮浪费。

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使用线上订餐系统采购食材、查看订餐情况。 周妙珠 摄

  倡议“减塑” 推动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积极践行“减塑”行动,能够有效减少碳排放。缙云县烟草专卖局为培养员工良好的低碳生活习惯,组织开展了“无塑日绿色打卡”活动,建议员工自带水杯,就餐不使用一次性包装盒。自活动开展以来,单位内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消耗量快速下降,甚至出现了“零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日”的情形。同时,针对烟草行业卷烟零售客户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组织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过程中积极向零售客户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倡议少使用或者不适用塑料袋,为治理塑料污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群众力量。

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向零售客户宣传环保知识。周妙珠 摄

  下一阶段,缙云县烟草专卖局将持续深化绿色环保理念,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履行好社会责任,为绿色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