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山东高密烟草:聆听群众呼声 制作贴心“脚踏”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经济日报社(集团)经济网 作者:禚照卿、周大庆
A+ A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只是喊喊口号,做一做形势,摆几个架势,拍几张图片,糊弄潦草,应付过关了事。只有脑子里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再落实到行动中,才能真正做到自觉。山东高密市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方市烟农合作市经理朱桂明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

  2021年11月11日,高密方市烟农合作社院内,有一台铮明瓦亮、样式特别的“高脚凳”,戴着一朵大红花。红花散发出的那一抹嫣红,同初升太阳的霞光相互辉映,更增添了几分节日欢乐的喜庆。

  一堆人中,有个叫王刚的笑容满面正和合作社经理朱桂明说着感谢的话,“朱经理,给您送‘脚踏’来了。今年您可帮了我的大忙,谢谢您了。”因为王刚知道老朱这个人很低调,所以锦旗、感谢信等形式统统没搞,只是拿出一朵媳妇亲手做得大红花来表示感谢。朱桂明笑笑,以“烟农合作社本身就是为社员服务,为社员排忧解难是分内小事”理由婉拒没戴在身上,王刚只好把这朵大红花戴到了那个特别的“高脚凳”上。

  王刚是高密市注沟现代农业发展区后方市村烟农,今年种植100亩烤烟。他很感慨,因为朱桂明眼中的小事,放在在他身上则是大事,个中缘由,还要从7月底的一次烤房设备巡视说起。

  正是烟农采收装炉的大忙季节,朱桂明和烘烤师邱俊杰正在东屯烘烤工场查看鼓风机、风扇、烘烤仪等烘烤设备运行情况,突然听到“啊——”的声声惨叫,急忙跑过去,只见王刚农场的专职装炉工人邱玉平坐在一竿烟叶上面满头大汗,捂着脚疼得呲牙咧嘴。原来他装炉挂杆时,叉开两腿跨站在樘梁和烤房墙壁凹槽的一只脚踏空摔了下来,幸好应变及时拿挂烟竿做了铺垫,只是把脚脖子给挫伤了,但那竿烟却惨了,硬是砸了个五花八门,烟叶绿绿的汁液沾了一腿一屁股。等王刚送邱玉平去医院,其他人收拾好残局后,朱桂明则陷入了深深沉思……

  目前密集烤房的装烟室有3层樘梁,间距为70公分,加上底层距地面的50公分,顶层樘梁距地面共2.6米。因为当前烘烤挂烟方式主要是人工,顶层较高,所以一般需要3合作:第一个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需要体格较好、反应较灵活的年轻人,他要跨站在底层樘梁和烤房壁凹槽内才能够得着顶层樘梁并顺利完成顶层的挂烟任务,剩下的2人则拿着烟竿举高后才能递给他,然后挂着烟竿依次往后退直至顶层挂完后才可进行下一层。为了安全起见,每次挂烟时都要准备2块木板搁脚和换脚,可能是因为木板厚重后退时拖动木板较重且繁琐,导致工人们而往往弃用,这也是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主要原因。

  带着这个问题,朱桂明又走访了其他烘烤工场。东注沟的好些,装烟室内配备一个木制简易高脚凳,挂烟时工人可以临时替脚,但为了后退时方便拖动,凳子用料很小,木板较薄,依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所以朱桂明心里泛起了嘀咕:这事急需解决,以王刚为例,压坏一竿烟倒是小事,工人受伤赔上医疗费、误工费等还是其次,关键在目前用工紧张之时耽误装炉烘烤那可是大事。

  回到合作社,朱桂明和维修技师刘值2人就此事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安全起见,最后以东注沟的高脚凳为例,用铁板替代木板打造一个结实的高脚凳,并设想在4根腿底部安装行走轮来解决笨重问题,再根据装烟室的尺寸设计好凳子的长宽和高矮等等问题,按照既定方案,利用合作社的废旧钢材和铁板,两人便忙活起来:下料、焊接 ……半天后终于做出样子。刚好路过的刘戈庄村烟农邱昌华给提出 一个合理化建议,把其中2个底轮装上制动闸,方便固定;再把一面改成斜梯,方便工人直接走上踏板……

第二天,正当王刚为缺少1个人装炉而苦恼时,看到朱桂明带着的高脚凳眼前一亮,亲自拿着烟竿沿梯而上、双脚踏实站到凳顶铁板、轻轻松松将烟挂到顶层,顺梯而下时,再抬起制动闸,轻轻一拉,凳子后退,再合闸、挂烟……实践证明,这个移动高脚凳彻底解放了工人们挂烟叉腿之苦和安全隐患,在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同时,还替代了挂顶层烟竿的那个主要工人,那可是每炉每天节省一个用工的真金白银呢,王刚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朱经理,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呀,这个凳子更贴心,是真正的贴心‘脚踏’!”

  再后来,朱桂明考虑到采烤大忙季节,为节省烟农时间,他安排合作社按照全市烟农户数,根据既定图纸分别制作并发放到每个烟农手中,并根据用料成本和制作工日测算出制造费用,按照每天3元的租金收取(预计3年收回成本),每年采烤结束后送还——此举收到全市烟农的普遍好评。

  因为朱桂明粗略估算了一下,全市2200亩烟叶,可采烤1100炉次,每炉次节省1个用工,180元的工日,一年下来可是近20万元,就是打个对折,还有10万元,看来贴心“脚踏”,所言非虚。

  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采烤结束后,以王刚为首的烟农,在将所有烘烤物资(烟杆、烘烤仪、回潮机等)封存入库同时,第一时间将这贴心“脚踏”擦干洗净,交清租金后送还合作社,这才出现了上述一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