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北恩施州金龙村里吹响乡村振兴新号角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宫井田、吴琼辉
A+ A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你们驻村工作队要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目标,为群众的幸福生活,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努力走在全州乡村振兴帮扶村的前面。”5月17日,湖北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带着单位党组的殷殷嘱托,干劲满满地深入恩施州利川市文斗镇金龙村等帮扶村,用心用情用力带领当地群众向着美好生活继续奋斗。

善谋:因地制宜谋划发展蓝图

乡村要振兴,规划要先行。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金龙村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全面进步的目标,今年5月,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驻金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到村后,全面摸排村情况,因地制宜制定《2021-2025利川市文斗镇金龙村乡村振兴规划》。

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到帮扶村调研,并指导帮扶村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吴琼辉供图

金龙村红色资源丰富,有红三军军部旧址、贺龙老街等不可复制的红色资源,依托红色资源,该村计划投入470万元发展红色旅游,抢抓“大旅游机遇”。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秸秆合理利用,推广清洁能源,驻村工作队引进第三方市场主体,采取“第三方企业+村委会”股份制合作的形式,新建生物质颗粒厂,以盈利分红的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目前正在协调建设用地事宜。

为有效解决村民出行难、农副产品运输难的问题,10月下旬,金龙村将动工打通三条产业循环路,对已硬化通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会车台与亮化绿化设施,对红军路进行提档升级。

据悉,按照规划,金龙村将落实产业发展、交通改善、乡风文明、环境整治等项目52个,涉及资金491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支持,狠抓党的基层组织和红色文化阵地建设,狠抓烟业生产、中蜂养殖等产业发展,狠抓整体环境整治和特色民居改造,狠抓产业路等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增强广大群众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驻金龙村工作队队长王祖龙介绍说。

实干:问诊把脉助推产业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

近日,在文斗镇烟叶收购站十字路收购组,选烟、定级、过磅、打包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已完成烟叶收购量的60%。烟农们看到一捆捆金灿灿的“金叶子”变成一沓沓耀眼的“银票子”,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不停地感慨“今年的收入又有了”。

金龙村平均海拔1200米,气候四季分明,适宜种植烟叶,历年来,烟叶是该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全村种植烤烟2604亩,烟农78户。但在烟叶成熟期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烟草“靶斑病”让烟农们犯了愁。

“第一天我去看的时候,叶子上还只有几个斑点,第二天去的时候,斑点扩散开来,好多烟叶都遭了殃。”该村七组村民高海林介绍说,靶斑病使他家的烟叶绝收2亩多。

高海林在家进行烟叶分级陈宫井田供图

烟草靶斑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传染性强,不仅影响烟叶质量,而且影响烟农收益。

得知病情后,驻村工作队立即与省、州、市烟草公司及保险公司召开协调会,商讨解决方案。

胡建华是此次靶斑病受灾烟农之一,今年共种了50亩烟,受灾面积20亩左右,“当时我心里很得急,但好在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到,为我们排忧解难,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帮我挽回了损失,要不我今年就血本无归了。”胡建华回忆起此次病害灾情,仍心有余悸。

“烟叶是金龙村主导产业,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帮助烟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王祖龙说,协调会后,驻村工作队立即统计受灾面积,根据每户受灾情况配送农药,进行技术指导,上报保险,积极帮烟农减损定损。

走进胡建华家,一家人正忙碌地进行烟叶分级,问及烟叶情况,胡建华乐呵呵地打开烤房大门,“驻村工作队不仅帮我们减少了靶斑病带来的损失,还给我们提供了明年的发展信息,虽然今年有灾害,但是我们信心不减!”

为助力该村烟叶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政策,组织烟农开展土壤保育、烟杆清理、种植油菜等绿色循环生产,不断提高烟叶质量。

乡村振兴工作队到高海林家了解烟叶烘烤质量和烟叶收成情况陈宫井田供图

勇冲:筑牢屏障守护群众安全

乡村要振兴,安全是基石。

6月18日,利川市突降暴雨,文斗镇多地受灾,金龙村多条通组公路被冲毁,为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先开远亲自调度全州系统防汛抗灾、安全生产工作,并在交通恢复第一时间,赶赴利川市文斗镇调研烟区受灾情况。王祖龙带领队员冲在最前,洪水来袭时对村民进行紧急转移,洪水退去后全面排查隐患、开展灾后重建。

恩施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先开远带队到帮扶村调研受灾情况丁进伟供图

当时,家住金龙村十二组的村民王萍被困在家中。2020年,王萍创办了家庭养殖场,在发展产业时,道路一直是她的心头痛,“因为路不好,不管是送饲料进来还是送牛出去,都不方便。”

不仅如此,因地质原因,十二组的公路经常塌方,王萍感慨,“挖机就像自己养着的。”

这场洪水让王萍深感“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她束手无策时,驻村工作队闻汛而动,迅速对十二组被冲毁的通组公路进行修缮,对易塌方路段进行巩固,还在王萍家门口修建了一座“产业桥”。

王萍在自家养殖场给牛投放草料陈宫井田供图

“洪水发生后,工作队立马赶过来了解情况,操了不少心。”王萍激动地说,现在路修好了,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望着门口新修的“产业桥”,王萍谈论着自己在“十四五”时期的产业发展规划。

金龙村只是恩施州烟草商业系统贯穿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一个缩影。据悉,“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州系统抽调51人组建22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帮扶3个乡村振兴重点村、19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村。各工作队按照“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的要求,严格纪律、认真履职,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村民的肯定认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