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驻村帮扶铺富路 筑梦沃野写新篇

2021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周江、朱浩楠
A+ A

2015年伊始,云南省镇沅县擂响了精准扶贫的战鼓,镇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承担起了对口帮扶镇沅县振太镇文索、小寨两个村的重任,从基础设施入手提升硬件,在产业发展上短平结合。从此,奔着“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的目标,两个偏远的山村迎来了由表及里的深刻蜕变,也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振太镇地处镇沅县城西部,距县城88公里,辖19个村民委员会、308个村民小组,在这之前是镇沅县3个建档立卡贫困乡(镇)之一,振太镇文索、小寨两个村几年前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以上。自2015年起,镇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镇沅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选派驻村工作队员汇入脱贫攻坚队伍中,第一时间开展了对振太镇文索、小寨村1869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在这里,我们从新建硬件设施入手,逐步解决困难群众出行难、吃水难、住房难、通讯难等系列问题,让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有保障”,驻村工作队队员刘永安介绍道。在挂钩帮扶的5年时间里,镇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累计组织开展扶贫捐赠12次,捐赠资金100余万元,推动挂钩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100%农村群众住上安全稳固住房,100%行政村实现通村道路硬化,100%以上群众用上安全饮水等三个100%,同时,新建了村民文化活动场所,村民小组活动室和所有村民小组接通380伏动力电。

如今,小寨村、文索村全面实现通路、通电、通水,给当地群众带去生活的便利和希望,卫生、住房、饮水及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在县烟草专卖局的帮助下继续在主产业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加村民的家庭收入。”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说。通过推动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以传统种植优势产业为主,形成“传统主产业+荷兰豆+黑花生+甜脆玉米”为辅的“传统主产业+N”模式,由合作社牵头开展订单化服务,兼顾禽畜、茶叶、油菜、橡胶、咖啡、马铃薯、林下药材等短平快产业融合,拓宽产业链,为振太镇文索、小寨两村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村民致富的方法越来越多、路子越来越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