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丽水遂昌县烟草专卖局:重阳志愿行 浓情暖桑榆

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洪诗樱
A+ A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浙江丽水市遂昌县烟草专卖局组织“情暖空巢”志愿者小分队前往遂昌县北界镇淤弓村,为结对村的空巢老人们送上秋日里一份份别样的温暖。

饺香知暖意

为营造和谐欢乐节日氛围,遂昌县烟草专卖局“情暖空巢”的精实志愿者们组织淤弓村的老人们开展了一场别样的秋日“饺子会”。

“这次我们准备的馅料儿一共有3种,猪肉大葱、韭菜鸡蛋、芹菜鲜肉,大家爱吃哪种就包哪种!”刚取出提前准备好的饺子皮和馅料,志愿者李辉便对聚集的老人们卖力地吆喝道。

不知是谁提起一句来比比谁包的饺子花样多,志愿者和老人们就各个动作熟练地赛了起来。四喜饺、花边饺、元宝饺……一个又一个饺子被整齐地罗列在托盘之中。

饺子下锅煮好后,志愿者们有序地分发给每位老人。老人腿脚不便的,志愿者们便将打包好的饺子送到他们家中。边吃饺子边聊家常,小小的饺子凝聚起浓浓的关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图为志愿者李辉(左三)向老人讨教包“四喜”饺子的包法。

莫道桑榆晚

“您的血压测出来有点偏高,要记得每天按时吃降压药,上了年纪更要保持健康的饮食和适度的锻炼,如果有感到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就医!”志愿者正在耐心地为老人进行健康科普,并叮嘱老人们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为志愿者黄一松(左)为村里老人量血压。

鉴于淤弓村许多老人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老人自身也不便经常前往医院检查身体状况,遂昌县烟草专卖局的志愿者们就带上医疗卫生器具,把老人们请到村文化大礼堂,帮老人量血压、修指甲,与老人们聊聊天、唠家常,借此机会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状况等,以便对老人的生活困难和需求,给予切实有效的帮助。

为霞尚满天

“马步要扎稳,保持全身平衡,动作要缓慢,确保姿势端正。大家跟着我的动作来做一遍。对,刘爷爷的姿势很标准!毕大爷您的胳膊还要再抬高一点……”

在结对服务过程中,“情暖空巢”志愿者充分利用成员的个人特长,让擅长文体健身的志愿者带领老人们打太极、做养生操,使老人们在休息之余能够强身健体、增强体魄,向其传达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不断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老人的身心健康。

b2ec868f6bfa4cabb3ac6bbf22864d82.jpg

图为志愿者叶国平(右)带领淤弓村老人们打太极、做养生操。

“铛~铛~……”,伴随着几声清脆的钢琴声,大家的目光都投向了90岁高龄的潘爷爷,他正端坐在钢琴前,全神贯注地弹奏着上次活动志愿者教给他的一首简单曲目《欢乐颂》,比起第一次学习弹奏时的局促,这一次潘爷爷显然精进了很多,熟练动听的琴声引得大家不断地鼓掌,也为现场增添了浓厚温馨的节日氛围。

图为老人潘松鹤(中)为现场老人和志愿者演奏《欢乐颂》。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活动的开展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这一群可爱可敬、多才多艺的老人,明白了关爱老人、敬爱老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中,要讲真情、办实事。下一步,遂昌县烟草专卖局的志愿者们将继续行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自己的“红马甲”点亮老人们的最美“夕阳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