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山村升腾新希望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人民文旅网
A+ A

早上从陕西周至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海拔渐渐升高,到达王家河镇玉皇庙村时,已近正午。村口的公路旁,一棵棵高大的核桃树伸展着枝干,绿油油的果实挂满枝头。

玉皇庙村,这个坐落在秦岭山脉里的小山村曾是西安市唯一的省级贫困村,2016年,周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玉皇庙村开展帮扶工作。2018年年底,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在这里,很多村居都是依山而建,零星散落在美丽的山间。65岁陈清贵的家就在一个临水的山坡上。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陈清贵家时,他正在忙活整理院中晾晒的木耳。小院里,蝴蝶翩跹,蜜蜂飞舞,月月红、百合、九月菊等花卉竞相开放,藿香、金银花等中草药长势喜人,木柴码放得整整齐齐,水泥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屋门口“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牌子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院子旁边的山坡上,一个个蜂箱依次排开,山茱萸树的果子压弯了枝头。陈清贵面带羞涩,连忙搬来了凳子,招呼大家坐下。

2016年,陈清贵因危房被认定为贫困户,扶贫队队长武旭亚对他进行一对一帮扶。当时,因为年久失修,房子透风漏雨,沿墙有两道裂缝,山墙还有一条长达两米多的裂缝。陈清贵无儿无女,他没有资金也没有精力来改造这“摇摇欲坠”的房子。

2017年,武旭亚帮助陈清贵申请了1.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并组织村民帮他修好了房子。现在,陈清贵的房子宽敞明亮,勤快的他把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

IMG_256

陈清贵的小院被村里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

在武旭亚的帮扶下,陈清贵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收入也逐年增加。

中蜂养殖是扶贫队帮助玉皇庙村重点发展的产业。“2017年烟草公司赠送给我10箱蜜蜂,并联系村外合作社,再为我申请了4箱蜜蜂。今年,我养殖的中蜂已经达到40箱。”陈清贵笑呵呵地说。

虽然陈清贵养殖的中蜂在村里不是最多的,但是他能算得上最认真的。他介绍,自己已经参加了烟草公司等部门组织的6次养蜂培训。谈话间,他还拿出自己的听课笔记,字迹工工整整,每次培训的内容都记录得非常详细虽然陈清贵养殖的中蜂在村里不是最多的,虽然陈清贵养殖的中蜂在村里不是最多的,但是他能算得上最认真的。他介绍,自己已经参加了烟草公司等部门组织的6次养蜂培训。谈话间,他还拿出自己的听课笔记,字迹工工整整,每次培训的内容都记录得非常详细。

正是因为认真学习和实践,陈清贵的蜂蜜质量好、价格高,去年他收获了75公斤蜂蜜,销售收入达到一万多元。今年,他收获的蜂蜜突破了250公斤,预计收入能达到两万元左右。

除了养殖中蜂,陈清贵还对中草药颇有研究。为了帮陈清贵种植中草药,武旭亚帮他从网上查找各类相关资料。去年,陈清贵成功完成了中草药重楼的育苗,并扩大种植,其根茎晾干后,销售价格能达到一公斤400~600元。

2019年,武旭亚还帮陈清贵申请了五保户,现在每个月可领取1380元的补助。今年,陈清贵又种植了200棵山茱萸,预计收入将达到3000元左右。

IMG_257

陈清贵晾晒自己种的木耳

“武队长每个星期都会到我家里来,了解我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向我宣传国家关于农村发展的政策。”陈清贵感激地说,“扶贫队来了之后,村里通了路、有了电,还建起了养蜂场、养鸡场、酿酒作坊,种上了花椒树、山茱萸,我们的生活是越过越好啦!”据了解,今年玉皇庙村共养殖中蜂3800箱、土鸡1500只,种植山茱萸1.2万棵、花椒60亩,全村人均年收入预计达到11800多元。    

现在,陈清贵有时间了就会开着新买的老年代步车到邻居家串门,因为听力不好,他也给自己配上了助听器。“我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继续养好蜂、种好田,把好日子过下去。”他说。

陈清贵和玉皇庙村的其他村民一样,看到了山间升腾的希望,看到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