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社旗:坚持科技兴农 力促科技种烟产业化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作者:曹怡然、申鸿皓、张新建、张东升)
A+ A

2021年9月2日一大早,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兴隆镇烟站满载烤烟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正在售烟的种烟大户王树柏说起“黄金叶”带来的财富,满足和幸福写满双颊。“虽然今年端午节前后天气孬,后期雨水多,但管理得当,我这40亩烟叶平均亩产在300斤上下,按照今年行情,收入十四五万元应该不成问题。”数着红彤彤的百元大钞,王树柏笑得合不拢嘴,“这都是沾了科技的光。”

作为重要的短、平、快富民产业之一,社旗县通过补贴政策、科技长入和优化服务,打通了烟叶从种到管、从收到烤的“最后一公里”。

“烟苗机械化移栽奠定了丰收的基础。”在该县朱集镇,烟叶大田移栽时新型农机的使用,至今仍让周帅烟叶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吕国福兴奋不已。他介绍,2021年4月,他在社旗县烟草分公司的帮助下,尝试使用新型多功能自走式移栽机定植烟苗,不仅实现了合作社烟田的机械化种植,还帮助附近烟农移栽近2000亩,更带动了当地烟叶移栽提质升级,不仅能实现深栽烟,还能利用水箱灌根精准预防烟株根茎类病害。从目前情况来看,使用机械化移栽的烟叶,产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

感受科技种烟魅力的,还有该县郝寨镇胡里村种了20多年烟叶的老烟农张书亮。就在今年六七月间,正值团棵期的烟叶急需进行病虫害防治,可苦于找不到工人喷药。烟站技术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为他联系了专业飞防队。张书亮说:“使用无人机打药,不仅用工用药成本降低,而且防治效率和效果与人工作业相比都有提升,今年烤出来的烟叶成色比往年要好得多。”

“以前用煤,炕一炉烟叶需要1700多元,今年改用电炕,费用还不到1200元。”在该县朱集镇烟站,说起煤改电炕烟“金科技”,种烟近80亩的耿庄村“90后”青年新烟农张鹤喜不自禁。“张鹤今年新建的10座热泵电炕可是起了大作用,大家伙儿也都跟着沾光。”村里的老烟农都纷纷为张鹤和他的新型热泵电炕竖起了大拇指。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才是聚宝盆。为切实解决烟叶烘烤难题,降低种烟风险,提高烟叶的品质效益,减少烘烤烟叶中的损失,今年,该县在7个种烟乡镇和180多户烟农中普遍推广热泵式电烤房的煤改电炕烟改革新举措,先后新建了30多座热泵电炕,扩改建215座密集型烧煤燃料的原旧炕房,并广泛组织开展热泵电炕及专业化采收、编杆、装炕烘烤等相关技术培训。同时,社旗县烟草分公司还建立了烟叶客户经理分包责任制、公司技术人员巡回指导责任制,逐人逐户逐炕实行上门服务,帮助烟农解决烟叶烘烤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有效避免了烟叶炕青、炕黑和炕坏等问题的发生,实现了炕出优质烟叶的目标,无形中增加了烟农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