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做乡亲们的安全员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新闻 作者:田青
A+ A

作为一个年利润占全国打叶复烤企业利润总额50%的企业,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再过去11年里积累了深厚的安全经验和技术能力。然而在当下复杂动态的环境里,安全更需要生态的力量。云南复烤希望凝聚内部力量,全力打造依法为本、制度生效、人人扛责的安全生态圈,努力把能力和技术赋能给价值链上的伙伴,高质量回馈消费者,服务和融入国家大局。

  以人为本,让安全生产成为企业文化

  生产周期长达10月余、用工量多至1.5万人、仓储面积欠账75.5万平方米、危险作业年均800余次……安全生产既是云南复烤的中心任务,更是“天字号”工程。

  天下难事,必做于细。在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下,云南复烤持续完善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梳理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并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形成了符合打叶复烤安全生产实际的79个安标体系文件。

  为营造全员学习安全、探讨安全、为安全贡献力量的氛围,云南复烤开展了高质量发展安全大演练活动。通过逐级动员大会、宣讲安全法律法规及制度教育到全面分层级实战训练,一场由上至下、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全面参与、直线管理、持续不断推进的安全文化宣贯活动正在10家厂轰轰烈烈的开展:石林复烤厂灭火应急处置演练现场消防护卫两支队伍正相互配合,有序的疏散人群并迅速控制露天货场火情;麒麟复烤厂内2名当地警员扮演的“犯罪分子”持管制刀具和汽油与治安防范组成员对峙;大理复烤厂模拟作业人员在粉碎机清洁保养过程中被打刀割伤手指,现场值班人员立即进行简单包扎,并启动应急预案……从今年5月份开展高质量发展安全大演练以来,各复烤厂已按原定计划完成各类应急预案演练120多余次,参演2000多人次。

  组合效应,让“生产=安全”

  2020年4月初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后,公司党委积极调研,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形成“1+6+7”的《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即1个总体方案、6个专题方案以及包括用电、消防、交通运输、危化品、项目建设等7个专项整治方案。

  公司下设的10个复烤厂结合地域特点和生产实际,成立工作组、挂图作战、清单管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平日里,公司安全管理科更是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以抓铁有痕的韧劲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守住安全生产底线。2020年,共排查出各类隐患问题173项,提出改善建议项780项,全公司安全投入共计2100余万元,安全基础设施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2021年云南复烤再次获评全省烟草商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在硬件设施上,随着“智能复烤”建设的不断深入,“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通过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的智能控制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和智慧园区系统逐步走实,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安全生态圈发展模式赋能。

  智勇当担,让云南复烤“代表”安全

  安全生产是保证生产标准和经济效益的前提,更是国家和人民的要求。除了全力保障生产安全、运营安全、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产品质量安全,云南复烤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共享复烤”的企业宗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将自身安全力量用于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给群众安全感。 

  2021年疫情再次昂头,云南复烤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前往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烈日下白衬衣、红马甲,发挥着共产党员“想在前、闯在前、干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把安全带给社区。

  入春以来,宣威市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眼看田里刚刚冒出的绿苗就要枯萎了,宣威复烤厂动用厂内消防车,将16立方深井水送往板桥镇石缸村,解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8月3日,宣威复烤厂安全管理室和专制消防队成功处置了一起汽车自燃事故,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个好汉十个帮。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自由、创新、合作、共赢,联合政府、行业机构、上下游服务企业各方力量,合力支撑起一个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安全生态圈才是这个时代的主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