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舟山市烟草专卖局:精实先锋入校园 助力童梦齐飞扬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作者:柴瀚杰
A+ A

为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以来,舟山市烟草专卖局组建“精实·水手·先锋”党员服务队,组织青年党员分批次到结对的舟山市明珠学校开展赠书送教、送法入校等公益活动。

寓教于乐 助力成长成才

“一二一,齐步走”,5月底的一个早上,舟山市明珠学校20多名红旗护卫队队员迈着稳健的步伐,气宇轩扬地护卫着国旗来到升旗台上,五星红旗缓缓而上。

看见护卫队整齐规范的队列和干净利落的动作,红旗护卫队的教官——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志愿者王人杰倍感欣慰,护旗动作看似简单,但要做到整齐合一却不简单,这倾注了他们2个多月的心血和精力。

王人杰在校期间曾接受军事训练组训教学和军事组织指挥等专业训练,今年年初听说明珠学校组建的红旗护卫队需要一名教官,他主动请缨,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时间对红旗护卫队的队员们进行培训。

“予人玫瑰,手留芬芳。虽然这段时间队员们训练很辛苦,但成效明显。期间他们也给了我很多惊喜,让我收获颇多。”王人杰说道。

图为志愿者王人杰为红旗护卫队进行走姿训练

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在明珠学校的操场上,“精实·水手·先锋”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与学生们站成一排,行注目礼,看着缓缓升起的国旗,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那一瞬间,孩子们的脸庞虽然稚嫩,但望向国旗的眼神是坚定而诚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希望。”志愿者王立群说道。

升旗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走进班级,手把手地教学生们剪纸,在老师的指导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一幅幅以国旗、少先队旗为主题的剪纸作品跃然而出,志愿者也向学生们介绍了国旗和少先队旗诞生背景及内涵,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让学生们在感受中国传统手工工艺魅力的同时也增长了知识。

图为学生们展示剪纸作品

赠书送教 传播党史知识

“谁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时候诞生的?”“我知道!”一名同学举手说道:“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诞生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

5月底,在明珠学校的阅览室里,正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趣味十足的“精实·读书”交流会,党员志愿者徐艳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为他们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带领他们追忆革命历史、追寻先辈足迹。

今年年初,“精实·水手·先锋”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与明珠学校老师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学校的学生均为外来民工子女,他们的家长平常都比较忙,没空陪孩子们阅读。于是志愿者自发组建“赠书送教”小分队,在“六一”儿童节前期购置了一批书籍前往明珠学校,与孩子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共同度过了一个书香四溢的节日。

“读书使人进步,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个活动,能够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也向他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通过忆苦思甜,更好地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同时也鼓励他们珍惜当下,奋发读书。”徐艳说道。

图为志愿者徐艳与孩子一起分享读书心得

送法入校 提升法律意识

今年,国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为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精实·水手·先锋”党员服务队组织志愿者送法进明珠学校,助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5月中旬,志愿者劳琴杨在明珠学校的大学堂上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题为“学法守法 守法做人”的普法讲座。“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既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规范,用法律约束自己,也要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劳琴杨对在场的学生谆谆教导道。

讲座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将严肃严谨的专业术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学生们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知识,讲课精彩,反响热烈,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弱、能力相对不足,容易受到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和伤害,这次讲座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必要,向我们的孩子们普及了国家出台的新法律,让他们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该怎么保护自己,进一步增强了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明珠学校学生成长处主任王丽说道。


图为志愿者劳琴杨为学生们讲授未成年保护法

学史力行,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下一步,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将不断地充实和丰富党员服务队伍,组织更多志愿者走入校园,走近孩子,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