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他乡胜故乡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王维洪
A+ A

有人说,驻村第一书记不容易,背井离乡开展工作,肩上还压着脱贫攻坚的重担。

  也有人说,驻村第一书记不好干,农村情况太复杂,工作不好推进。

  但困难面前总会有勇敢的人迎难而上。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卷烟厂的李友生2018年3月毅然加入了驻村第一书记的队伍。在今年召开的贵州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晴隆县安谷乡四合村第一书记李友生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晴隆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高、坡陡、谷深,贫困发生率较高。

  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萎靡。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友生深知,抓党建不仅是自己的第一工作任务,更是转变村民陈旧观念、提振村民致富信心的重要工作。于是,他一手抓阵地建设,一手抓学习教育。

  李友生先后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员活动室,向村里的党员宣传扶贫政策。同时,他将村里的党员作为扶贫政策宣讲的“关键少数”,与党员进行交心谈心,由党员向村民进行宣讲,确保扶贫政策入脑入心。

  “李友生很能吃苦,村里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村民也十分信任他,村里的各种难事也能较好地解决,他不是本村人,却胜似本村人。”安谷乡党委书记范勇给予李友生高度评价。

  初到村里时,村民们对李友生也没抱太大希望,总觉得他是城里人,不了解农村,不懂农业生产。

  没过多久,村民们的看法就有了改变。李友生踏遍了村中的沟沟坎坎,逐一走访困难群众,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遇到哪家农活忙,他一起帮忙干;遇到哪家有困难,他掏钱资助;遇到哪家有生病的,他跑腿去买药。

  摸清了贫困户们的情况并分门别类登记后,李友生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摘贫帽、断贫根。劳动力富裕的家庭,他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劳动力缺乏的家庭,他建议发展畜牧业等增加收入。

  四合村有一户孤寡老人,年近七旬,户主陈历军身有残疾,老伴又长期患病,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9年,李友生通过争取扶贫资金,为老人购买了一头母牛,鼓励老人养牛、喂猪,大力发展养殖业。

  “我们最感谢李书记了,带领我们发展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去年生下的小牛仔再养一年,能卖两万多元。”陈历军夫妇对李友生满是感激。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也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使命。

  李友生来到四合村做的第一件事就与产业扶贫有关。他在村里采集了19份土样到农业厅进行检测,并通过航拍对四合村的地势地貌进行评估,掌握了发展产业的第一手资料。

  近年来,在李友生的带领下,四合村基础设施得到完善,通过扶贫政策支持、创业培训等吸引了当地村民自主发展产业,村民徐振忠就是其中之一。

  徐振忠本是一名企业退休员工,为照顾年迈母亲而回乡创业,在村里办起了养牛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由于经验不足,刚开始牛场遇到了很多困难。”徐振忠说,“村里了解我的困难后,协调资金帮我渡过难关。”

  村里还开展了食用菌培育产业,吸纳了3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解决了十余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村里种植的1600余亩薏仁米、200余亩茶叶、400余亩烤烟等特色经济作物,每年可以带来种植收入和劳务用工收入200余万元,带动困难群众就业1000多人次。

  四合村村民早已把李友生当成了自家人,他在这里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村民见到李友生,总是拉着他促膝谈心话家常,拿出腊肉、鸡鸭款待他;李友生也总爱在集市上买好猪脚、排骨等送给村民,为他们改善生活。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下多少真情。

  正如李友生所说:“这几年,我踏遍了四合村的每一寸土地,结识了四合村的每一位困难群众。这里虽是他乡,却胜似故乡,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名四合村村民了。”

  如今,四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石头房变成了小洋楼,越来越多的产业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学生考上了大学,乡村美了、产业旺了,老百姓的日子红火了,四合村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