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通许:扶贫攻坚“三板斧” 助力乡村振兴路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作者:赵吉刚
A+ A

“阡陌泥泞,满目疮痍,人迹罕至”,这是三年前当地群众对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润店村的直观印象。“道路平坦,鳞次栉比,怡然自乐”,这是现在大家对润店村的客观评价。润店村是坐落于河南省通许县东部的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乡村总共554户,2610人口。曾经贫困户277户,1060人,如今已经全部脱贫。

“初心不忘系民情,使命存心念乡贫。不慕功名与厚禄,惟愿家乡安太平。”这是通许县烟草专卖局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赵留记在下乡扶贫前立下的誓言,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誓言。

“烟草局的同志们来了以后,出奇招、献良策,立下了扶贫‘三板斧’,帮助我们极大推动了脱贫攻坚的进程。”润店村支书曹开运对赵留记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10322133712_u13ofbxo3v.jpg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人员商讨经济发展 赵虎 摄

整修道路促发展

阡陌变通途,泥泞的小路留在了尘封的记忆中,欢声笑语印在了车水马龙的新大道上。

“以前路赖,也没灯,一下雨都没法出去。现在路修好了,出门方便,种的菜也有人来收了,不知道比以前好了多少哩。”村民们激动的说道。

据赵留记介绍,“想致富,先修路。2018年,我们驻村工作队协调县交通局共修建村内道路600米,投资28万元;协调资金5万元,新安装路灯150盏,使润店村实现路面硬化,照明全覆盖。村民出行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也为企业扶贫提供了交通便利。”

自道路整修后,不仅农民的庄稼走了出去,更是把企业引了进来。鑫普林家具厂在润店村修建了占地46亩厂房,并接受乡村10万元的入股。家具厂每年向村委支付受益资金1万元作为村集体收入。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责任组成员和通许烟草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目前润店村集体经济收入为68220元。

“智志”双扶齐民心

“既富矣,又何加焉?教之。不仅要把咱村的经济搞上去,更要让群众拥有能保障自身生活的技能,更要有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心。”这是赵留记常挂在嘴边的话。

扶贫先扶志,润店村通过组织贫困户召开夜谈会,向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事迹等,为润店村脱贫攻坚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脱贫氛围,为贫困户树立脱贫典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精神面貌。

20210322133712_mqvymgnabt.png

赵留记(左一)看望贫困群众 赵虎 摄

据赵留记介绍,为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彰显润店村的精神面貌,润店村积极开展评选五好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五美庭院、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在活动中树立了模范典型,提升了村民的干劲,更强化了党群关系。

“赵队长来了之后,给俺们村搞了很多活动,寓教于乐,不仅了解了党的路线,享受了党的扶持政策,更在活动中处理好了街坊邻里的关系,跟队长的关系也跟亲兄弟一样。这都是党的好干部啊。”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介绍到。

同时,赵留记又紧抓教育工作,落实各项扶贫工作部署,让村里的234名学生享受到教育补贴151240元。通过积极开展“雨露计划”,落实职业教育资金共39人,发放资金57950元;短期技能培训补助共9人,每人2000元,共计18000元。

通过展开教育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培养出大学生8名,其中3名大学生已经就业,家中成功脱贫。接受职业教育、短期技能培训后就业的28名村民,通过自己的劳动,也实现了脱贫致富。

抓好民生助振兴

“扶上马,送一程。搞好村里的经济,抓好教育,培养出村民为美好生活努力的斗志,还远远不够,要做到真扶贫,就要解决好民生问题,帮助我们村振兴起来。”这是赵留记的“第三板斧”。

赵留记协助扶贫第一书记、村委会,推进危房改造工作,维修2户,新建2户。为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难题,使所有贫困户都能切实落实两不愁、四保障。落实贫困户扶贫医疗政策全覆盖,特困供养户8户8人,定额补助每人250元。为56名贫困人口进行了长期慢性病鉴定并办理了长期慢性病门诊本。通过联系长智镇卫生院,为润店村所有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有效的减轻了贫困户的医疗负担。又为贫困户介绍工作岗位360人,其中省外务工105人,省内县外务工140人,县内务工115人。

“之前光靠家里的地,一年才赚个几百块钱,养不起家,去外地打工,又顾不上家里,现在好多了,在县城打工,一个月两千多块钱,还能照顾家里,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县内务工的村民说道。

当前赵留记在脱贫攻坚战胜利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依然奋斗在基层一线,积极探索润店村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