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22年,无偿献血过万毫升

——记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献血“达人”赖小华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王丹丹
A+ A

2020年12月17日,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销售处职工赖小华正式退休。由于不提倡年满60岁的男性献血,退休前,赖小华又来到福州市泰禾广场的献血点,想再留下一份爱心。

  2020年的6月14日,赖小华参加了由福建省血液中心、血之缘、热血体育联合举办的“为爱行动·热血逆行”无偿献血爱心活动,并获得奖牌。

  赖小华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需要输血。特殊时期,街头献血的人少了,临床用血面临巨大挑战,能有机会献血,我很自豪。”

  其实,22年来,赖小华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2019年年初,赖小华入选福建省直机关文明办和福建省血液中心联合主办的“热血送暖 为生命接力”榜样的力量宣传人物。他的事迹被发表在《福建日报》上,他的照片与其他几位宣传人物的照片在公交车、科艺宫等公共场所滚动展播,其热心公益、爱心献血的事迹为更多人所熟知。

  2019年年底,赖小华的家庭入选“福建烟草商业系统最美家庭”。在之后的“文明闽烟·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上,很多员工被他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无偿献血事迹所感动,并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据不完全统计,赖小华累计献血12400多毫升,并获得“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2017年度福建省直机关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赖小华看来,无偿献血是举手之劳,是无怨无悔的选择。

  他第一次成功献血是在1998年。当福建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开进福建烟草,车身上“关心社会 关心他人 捐一份热血 献一片爱心”的红色大字,像一股暖流瞬间流进赖小华的身体。他毫不犹豫走上前,撸起袖子,完成了第一次献血。

  赖小华坦言,虽然态度坚决,但心里还是十分忐忑,甚至当大大的针头刺进血管时,他还在担心自己到底行不行。“那种感觉就像学生,特别怕老师说自己不行。”赖小华回忆道。

  原来,赖小华在第一次成功献血之前,还有一个未完成的“第一次”。“我参加工作后去献血,因为低血糖、低血压、体重不达标等,我直接被工作人员拒绝了。”身体一直不好的赖小华有点失望,但他没有放弃。

  那次被拒之后,赖小华坚持每天早上6点多从家里出发,走45分钟到单位上班。每天合理饮食,晚上早休息。为了能早日献血,赖小华保持有规律的作息。从不能献血到献血成功,他花了十几年的时间。

  多年来,他不仅自己献血,还鼓励家人、朋友、同事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我爱人及在国外工作的孩子都坚持无偿献血,我们家可以称得上是‘献血之家’。”赖小华的话里透着骄傲。

  有一次,赖小华接到省血液中心打来的电话,说血小板告急。他当即从闽侯家中乘车前往福建省血液中心,花了2小时40分钟成功献了相当于400毫升全血量的血小板。半年后,他又献了400毫升的全血。

  “为什么坚持无偿献血?”常常有人这样问赖小华。

  “小时候我身体一直不太好,成长路上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特别感谢他们。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再平凡也能找到回馈社会的方式。献血,是我能做到的。”在无偿献血的路上坚持了22年,赖小华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让爱在生命中流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