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福建烟草的脱贫攻坚答卷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福建日报
A+ A

2021年2月25日上午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习近平庄严宣告

我国脱贫攻坚战

取得了全面胜利

微信图片_20210226112006.png

贫困是一个难题,扶贫是一份责任。积极参与到帮扶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烟草行业履行的政治使命。

福建日报刊文报道

福建烟草商业系统扶贫工作

《挖掉贫困根 敲开小康门》

驻村帮扶

近年来,福建烟草开展驻村帮扶,推动挂钩帮扶重点村脱贫。驻村干部们突出党建引领抓扶贫,实施产业带动促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助扶贫。

微信图片_20210226112027.png

△ 驻村帮扶

驻村干部们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有机结合,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大力实施产业带动,积极引入资金,大力开展道路、水渠、公园、村部等建设,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年复一年的努力之下,村两委为民服务、带民致富能力进一步提高,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建成,乡村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福建烟草商业系统各单位累计派出驻村扶贫干部47人次,现仍有13人奋战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

产业扶贫

闽西北,福建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烟草产业是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是龙岩、三明、南平3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福建烟草怎样助力脱贫?

三明建宁,全国最大的县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从2018年开始,建宁在全县范围内着力推广烟后稻制种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226112040.png

△ 烟后制种喜获丰收

人勤地不懒,土里刨出钱。三明以“烟叶+”模式构建产业综合体,筛选出烟后种植有机稻、优质稻和杂交水稻育种等项目,通过烟叶后作经营鼓足农民“腰包”。截止至2019年,三明已改造11319座密集烤房用于烘干稻种、稻谷、笋干等农副产品,农民仅依靠烘干或晾晒成本的降低,每年便可实现增收约1200万元。目前,三明全市烟后稻制种规模约10万亩,还有河龙贡米、优质糯稻等水稻产业规模约6万亩,每年可帮助农民增收近1.4亿元。

项目扶贫

在闽西北地区特别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福建烟草大力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农田水渠和机耕路两个“一万公里”,覆盖农田面积312万亩,基本实现当地农田“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2017—2019年,福建烟草投入补贴资金近5.31亿元,建设烟基项目3.55万个。 

微信图片_20210226112634.png

△ 烟草援建水源工程

与此同时,福建烟草积极开展水源工程建设,由行业出资,建设单个造价在1亿元左右的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填补国家只对大中型水库建设进行补贴的空白领域。截至目前,国家烟草局累计复函福建援建水源工程项目39个,援建资金23.34亿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在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援建项目24个,援建资金13.46亿元;现已有27个蓄水并发挥效益,截至目前,已供灌溉用水超过3.5亿吨,已供人饮用水近1亿吨。

精准扶贫

福建烟草各级烟草专卖局领导每年都定期对本单位共建社区、挂钩扶贫村及贫困农民、零售客户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专门制定下发系列指导意见,对建档立卡的361户贫困农民与308户贫困零售户,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人员利用贴近市场、贴近群众的优势,入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通过多种帮扶等措施,稳定他们的经济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226112125.png

△ 精准帮扶贫困零售户

各单位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在充分尊重挂钩扶贫村干部和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扶贫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帮助挂钩扶贫村、贫困户实现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2019年,累计对外捐赠2.24亿元,用于支持全省精准扶贫及教科文卫等社会公益事业。

海晟传媒摄制

1分钟短视频

带你了解福建烟草助力脱贫攻坚

↓↓↓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