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西藏区烟草专卖局做实雪域高原扶贫项目

2021年01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
A+ A

  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出发,驱车前往山南市扎囊县,快到阿扎乡时,一排排沙柳、胡杨等在沙化的土地上迎风而立,透着“战天斗地”的勃勃生机。

  这里就是中国烟草定点产业扶贫项目——扎囊县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该项目自2017年启动,总投资3亿元,其中烟草行业启动资金1亿元、西藏林业厅投入1亿元、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主要通过科学驯化西藏本地植物种质资源进行土壤改良、生态修复,同时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通过扶贫资金的有效管理运营,扎囊县62个行政村1467户5760人实现了增收。

  “十三五”期间,烟草行业在扎囊县不仅实施了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项目,还推动了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亿利民俗文化扶贫示范村等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调节了当地气候,贫困群众也通过务工学习了现代化种植和养殖技术,转变了思想观念。

  为了帮助西藏这个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决定,“十三五”期间烟草行业共投入资金5亿元,着力帮助山南市扎囊县和贡嘎县、那曲市班戈县、日喀则市仲巴县吉玛乡“三县一乡”发展经济产业、实现精准脱贫。其中,“三县一乡”计划带动的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项目等已全部脱贫,受益县乡已于2018年年底在全区率先脱贫摘帽。

  自2011年10月起,西藏烟草每年派出12个驻村工作队进驻定点扶贫村,累计派出9批468名干部驻村(含第一书记),共捐赠资金3052.54万元,完成基础设施、致富产业等惠民项目60多个。

  山高路险、高寒缺氧、环境恶劣……定点扶贫村普遍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艰苦地区,但西藏烟草驻村工作队队员从未有怨言,出实招、解难题,帮扶群众脱贫致富,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相继成立劳务输出合作社、生态岗位合作社、养鸡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藏香生产合作社和苗圃基地合作社,建立健全合作社规章制度和分红机制,引导村民自愿参股,确保脱贫户稳定增收不返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