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烟草行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扶贫要精准,脱贫也要精准。记者17日从国家烟草专卖局获悉,今年以来,按照中央扶贫“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烟草行业积极用好计划资源、烟叶政策、捐赠资金等资源,为老少边穷地区烟农脱贫致致富和对口支援地区增强内生动力尽责出力。在对口帮扶上,继续坚持产业扶贫,打造可持续的脱贫机制,以产业扶贫为依托,带动异地扶贫搬迁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公益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我国超过70%的烟叶产区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烟叶生产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据介绍,烟草行业2017年度新增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68万件,新增补贴资金16.98亿元;2017年度新增水源工程援建项目7件,新增核定援建资金5.6亿元,新增拨付援建资金45.56亿元。产业扶贫对烟农脱贫致富的帮扶力度在不断加大。

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张修连表示,在对口帮扶上,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对赣南原中央苏区投入资金1亿元,帮助江西兴国县等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定点扶贫上,2017年向宁夏吴忠红寺堡区投入扶贫资金1000万元建设肉牛养殖项目。同时,今年继续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竹溪县分别投入扶贫资金1500万元。

西藏在全国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烟草行业坚持从资金、人次、业务、政策等方面大力开展对口援藏工作。2017年继续划拨2亿元专项资金,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小城镇建设、带动公益项目建设,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各地烟草行业也加大开展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今年,云南烟草拨付专项资金4亿元用于德宏州阿昌族、保山市布朗族两个少数民族地区整族安居工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和人员培训等项目,帮助阿昌族、布朗族提前实现整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帮扶项目总体动工率98.1%,竣工率64.5%。今后3年还计划投入3亿元支持丽江宁蒗挂联扶贫工作。2017年,由烟草行业对口帮扶的湖南省郴州市新坌村工农业产值由3年前的2000多万元增加到1亿元。新坌村贫困发生率由21.07%降至0.79%。在地处四川大凉山的特补乃乌村,烟草行业集中投入3200万元,地方配套1600万元,协调推进产业扶持、新居建设、基础设施、综合工程四个类别26个重点项目,成为四川省“四好新村”创建典范。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烟草行业的政策也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在全国烟叶生产计划实行三年调控、产量普减的情况下,2018年将继续保持深度贫困县烟叶收购计划,保证老少边穷地区烟叶收购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脱贫攻坚战做了部署要求,在阐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时有这样一句话:“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突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目标人口是“农村贫困人口”。张修连表示,在助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烟草行业将举全行业之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聚焦难点、集中力量,为决胜全民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烟草行业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