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理工男”的快乐源泉

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来恩祺
A+ A

寡言少语、不苟言笑,是来自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的华健翔给人第一眼的印象。长期相处之中,他仍然谦和却并不健谈,不过,他的内心自小就有一颗渴望飞翔的心。

中学钻研数学解题方法,刷题苦练拼出了高考好成绩,本科苦读专业知识,挑灯自习博得了硕士研究生席位,读硕期间探索未知领域,反复实验取得了优异成果。一步步,都在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换别人都觉得苦的理工科解题,对于华健翔却是一份快乐源泉。

然而,到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复烤厂工作之初,华健翔却有了深深忧虑:车间机修工?埋头修机器还怎么学以致用,继续突破自我呢?

但是当生产加工车间副主任丁谨善和师傅王勇向他开始介绍复烤生产工艺流程和设备时,华健翔一下子来劲了。看似简单的复烤厂生产,如果和自己所学知识结合起来,还大有可为呢。

这便与楚雄复烤厂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一拍即合。楚雄复烤厂高度重视培养一支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公司“珍惜每一片烟叶、做精每一道工序、控制每一环节、提升每一批品质”的匠心精神,组建产业工人专业攻关团队,在制丝工艺前移、参数化控制、智能化制造等领域,攻关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等标志性成果,以打叶复烤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实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扎实推进均质化加工、智能化控制、信息化深度融合,切实“为配方制叶、为消费保香”。

(华健翔参与机械手铺叶设备的技术创新 来恩祺/供图)

一株烟草,除了土壤、气温、日照、降水等影响,还会因种植产区影响烟叶香型及香气成分,不同产区烟叶特点各不相同。云南的烟叶原料虽有了独一无二的优势,但想要保留烟叶“原味”“本香”,必须在打叶复烤环节匠心加工,需要经过精挑细选、真空回潮、润叶、除杂剔麻、打叶去梗、加热干燥、冷却回潮,预压包装等诸多工序,通过复烤调制、加工配方,使其品质更加稳定,储存醇化更加方便。如此一来,通过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实现产品的均质化、个性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华健翔跟随师傅学习基础工艺原理和设备情况的同时,也参加了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进行职工集体创新活动。令他惊讶的是,平均年龄45岁以上的师傅们近年来完成的创新成果十分丰硕,“数据驱动复烤水分工艺模型系统的研发”在公司QC成果发布中获得一等奖,获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二等奖、复烤工业组第一名;沙漠骆驼QC小组连续七年获“云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QC课题连续三年获云南省局(公司)优秀QC成果一等奖。

(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正在训练设备拆装 马红奎/供图)

不仅是具备日常全员创新的阵地,楚雄复烤厂更积极拓展青年员工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以及展示自我提高技术的平台,华健翔刚一转正便参加了第二届云贵豫烟草商业系统打叶复烤设备修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集中训练,于是,他的快乐源泉开始迸发。六个月的集训,又是全天候的上课、自习、实际操作训练,他一刻不停地突破自我,把厚厚几本课本和习题几乎翻烂。

一路过关斩将,一路快乐奋进,华健翔成为三省复烤设备维修的技能佼佼者,获得了竞赛优胜奖,这样的荣誉对于他而言好似一场梦一般,“职场小白”转眼就成为了技术能手,不仅速度飞快,高度也惊人。

“丁师傅曾经获得首届竞赛的冠军,是‘行业技术能手’,他可是有‘专属停车位’的哟,有他这样的榜样,我有充足的动力,未来我要不断努力向他看齐。”华健翔对自己的成绩显然还不满足。

意想不到的快乐在华健翔的工作道路上涌动,而前方的技能成才路上,“省手”“国手”还等待着他去挑战,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制造还等待着他去探索,快乐将一路同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