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仁强:驻村 助村 振心 振兴

2023年07月19日 来源:六盘水烟草专卖局 作者:祖韦凤、钟以琴
A+ A

“这个就是我们铜厂村的绿壳鸡蛋,蛋清非常黏稠,蛋黄圆润饱满,富有弹性,细品味道更是一绝,是值得一试的生态农家蛋,大家看一下。”见到李仁强的时候,他正在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米箩镇铜厂村的乌蒙凤鸡生态养殖场2号鸡舍里直播。

李仁强正在直播。

今年40岁的李仁强是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铜厂村的1名驻村干部,驻村两年来,他认真履行驻村帮扶责任,围绕农村产业不断创新发展模式,立足“先活再稳后旺”的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广泛凝聚共识,打通铜厂村产业发展之路,帮助铜厂村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迈向全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首战告捷:好“路子”让养鸡场“活下来”

2020年,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 “依托烟草、因地制宜,村级主导、帮扶撬动,健全机制、发挥效益”的要求,结对帮扶水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过多次调研和综合考虑后,决定进一步发挥铜厂村村民养殖经验优势,扩大养殖规模,壮大当地成熟产业。

“铜厂村乌蒙凤鸡生态养殖场是贵州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帮扶水城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20年5月建成投产,基地占地70亩,有10间鸡舍共750平方米,现在年产鲜鸡3000余只,鸡蛋40万余枚。”李仁强介绍到。

2021年5月,李仁强来到了铜厂村任驻村干部,踌躇满志的他首先来到养鸡场了解情况,经过一番了解,李仁强得知,由于缺乏专业养殖技术、运行模式粗放,导致资金困难、成鸡出栏成活率较低,面对无产品、无粮食、无资金、无设施的困境,李仁强心里凉了一大截。

图为铜厂村乌蒙凤鸡。

“针对当时面临的难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通过将农产品进行商品化包装设计,建立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群发布推广农产品信息,与当地电台合作,不定期进行宣传促销,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转变思路,养鸡场慢慢走上了正轨。”说起过往经历,李仁强仍旧历历在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半年时间,养鸡场总算活了下来,半年时间,铜厂养鸡场销售鲜鸡800余只、鸡蛋3000余枚、制作销售辣子鸡347包,实现销售收入10余万元。

外包+独立:新思路让规模养殖“稳下来”

随着养鸡场的处境渐渐好转,规模也有所扩大,但如何有效解决防疫问题,提高出栏成活率,从源头上减少经济损失?却成了养鸡场面临的最大问题。

李仁强又有了新招。

“既然村民自己养不好,那就找人来教他们养、帮他们养,专业的事就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李仁强通过网络、身边熟人寻找专业养殖机构,经过多轮反复磋商、洽谈,2021年12月,促成铜厂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正式与专业养殖企业签订承包协议,并由承包企业派专人入驻养鸡场负责具体饲养。

图为铜厂村林下养鸡场3号鸡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合作社实现自主经营,李仁强与其他驻村干部一起帮助合作社外聘本地有创业激情、思路活跃的年轻人担任职业经理人,专门负责养殖场现场管理、购销管理、财务管理、物流业务等事务,并以“固定工资+销售提成”的方式进行考核挂钩保证经理人的收入,确保帮扶发挥长效作用。

通过养殖外包+合作社独立运作的方式,铜厂养鸡场组建了专业化的生产管理团队,确保了产品的“量”和“质”,为铜厂农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台+物流:快通道让产品外销“旺起来”

尽管铜厂的农产品有数量、有质量,但市场销售模式并不成熟,李仁强认识到,“帮扶单位兜底消费帮扶只是权宜之计,要使本地农产品走向市场,要让大山深处的好产品被城里人知道、想买的人买得到,需尽快建立农产品与消费市场的联通平台,搭建物流配送体系”。

苦恼之际,有人提到了直播,李仁强眼前一亮,他立马开始自学自建了“铜厂生态农特”抖音官方账号,建立“铜厂村村干部直播间”,带领村干部开展网络直播带货,从养殖到宰杀再到包装寄出,将生产全程以生活化的镜头真实地呈现给消费者,还对铜厂的红心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推广帮扶销售。

图为李仁强在包装绿壳鸡蛋。

搭上了网络直播的快车后,铜厂农产品彻底走出大山,远销到北京、上海、四川、天津、江西等20余个省份及省内大部分市州区县。

“目前,除烟草部门的消费帮扶以外,我们的产品市场化率已实现24%,市场化渠道开拓初见成效。”李仁强介绍:“为了提高产品流通速度,更好服务当地农户,我们还积极协调建立了‘铜厂村电商小站’。”

据了解,目前养鸡场已经成功摆脱了经营困境、实现扭亏为盈,通过各种销售渠道,累计帮助铜厂村合作社销售各类农产品实现收入达110余万元、实现利润18万元,为土地流转农户每年创收近2万元,合作社职业经理人每年工资收入4万余元。

6月初,时值新一轮驻村干部轮换尾声,在即将完成本轮驻村工作之际,李仁强仍然心系铜厂:“两年驻村路,一生驻村情,岗位能卸但责任不能,以后我还是会继续关注养鸡场,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继续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