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小庆: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与担当

2023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张哲田、张星雨
A+ A

“小庆,包装机又卡烟了……”

“好咧,马上过来。”放下电话,王小庆匆匆赶到分拣现场,蹲在设备旁,俯着身子,专心致志地排查故障。

这个话不多、干活很麻溜儿的小伙子是河南省焦作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储配部分拣线的带班长,也是许多年轻同事心目中的偶像: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最美物流人、大工匠、小发明家……入职十余载,他扎根烟草物流生产一线,致力于技术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潜心锤炼技能,投身于物流设备运行保障工作,展现了“85后”青年党员专业务实的形象。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有需求第一时间响应,遇难题坚持不懈攻克。”在大家眼中,王小庆勤奋钻研有韧劲,是随叫随到、手到病除的“设备医生”。

2011年,王小庆怀揣知识和梦想进入焦作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由于(自动化专业)专业对口,分配到储配部任设备维修员。据他回忆说:“开始的时候,面对复杂设备,它们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它们。”初到岗位,面对着复杂的设备,他眼前一片茫然,却没有退缩,凭着一股爱琢磨的钻研劲儿,他很快掌握了各类设备性能,在日复一日的专业锤炼中练就了“把脉问诊”的硬功夫。

图片 1

检查开箱机推烟气缸

务实求精,积极改进

刻苦钻研练本领,踏踏实实忙工作,是对王小庆的真实写照。

分拣车间拆烟箱工位,拆箱员每天共需踩动脚踏开关2400次,长时间下来,工作人员普遍反映脚部疼痛。王小庆经过反复试验,发明了补烟触动器,将踩脚踏开关和手扶烟箱下摇盖这两个工作步骤合并为一个步骤,省掉了踩脚踏开关步骤,优化了工作流程,最大化地减少了中间冗余环节,每天省掉约2400次抬脚踩脚踏开关动作,提高了车间分拣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强度。

类似的小发明、小改造还有很多,以小庆命名的创新工作室,获得了省财贸轻纺烟草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市直工会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所在的分拣班组被焦作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个人多项发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饱含王小庆无数的汗水与付出。

认真敬业,勇于创新

在王小庆看来,工作中处处有创新,创新本身就是工作的一部分。

在做好分拣带班和设备维修工作的同时,王小庆承担课题制作、车间现场管理等工作。他按照精益管理要求,对分拣流程再造,他还编制了《备品备件管理制度》《分拣设备检修计划及标准》《设备维修手册》,极大缩短了故障查找时间,方便了设备维修工作。在分拣线升级改造和异型烟分拣线安装调试期间,向设备厂家提出了大量改善建议,“有事儿,找小庆班长!”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图片 3

王小庆与同事交流研讨

在这个平凡又普通的岗位上,王小庆恪守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以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精神状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