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赵俊东:守住“安全阵地” 当好“贴心管家”

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岩
A+ A

赵俊东,是山东潍坊潍城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综合办公室安全管理员,平日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赵管家”。自2004年起,赵俊东来到了安全岗位,这一干就是19年。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无论遭遇什么困境,他始终干劲十足,潜心而为,对安全工作精益求精,用奉献践行初心使命,用辛勤付出守住企业“安全阵地”, 当好大家的“贴心管家”。

“安全百宝箱”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赵俊东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他有个习惯,每次安全检查时,总会随身带着一个“百宝箱”,从不离左右。不知道在多少个风雨天,不知道有多少个休息日,他带着“百宝箱”穿梭在机关、基层服务站各个角落,仔细检查办公场所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坚持做到现场检查、如实记录、温馨提醒。

同事们都好奇里面装的什么,他总是笑着说,“这里面可都是去除安全隐患的宝贝呢!”

打开他的百宝箱,只见里面装着一支手电筒、一套修理工具、一个记事本、一摞便利贴。

“手电筒用来检查细处角落,记事本里用来记录安全检查内容和隐患排查问题,修理工具用来随时检修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赵管家”认真解释道,“便利贴嘛,则是贴在隐患处,用来提醒相关人员立即整改到位。”

2004年,他来到安全管理员岗位上。每到一个新岗位,他总是能用心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著,成就“专一行精一行”的精彩,努力增强安全管理业务技能。

安全管理无小事。他感到这项新岗位上沉甸甸的责任。凭着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勤恳的态度,在新岗位上积极学习、锤炼本领,快速掌握了安全管理员岗位需要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但面对复杂的安全管理体系和牵涉各环节、各部门的安全隐患排查,刚接触这项工作的他仍是“门外汉”。如何更好地开展安全工作呢?他沉下心来,不断向老师傅请教、与同事交流、啃业务书籍查找相关资料,利用休息时间认真研究安全隐患解决办法,不断学习积累安全管理专业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他逐渐掌握了安全管理员岗位的操作技能,并用实际行动与态度激励带动同事们一起共同守护企业安全,争做安全管理“吹哨人”。

图为赵俊东(左一)每天出车前、用车后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安全吹哨人”

提起“吹哨人”,这源于“赵管家”工作中的一个“金点子”。为积极响应“国家安全教育日”号召,在单位形成安全管理“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他提议组织开展“争做安全‘吹哨人’”主题系列活动。

作为推动这项活动开展的骨干人员,在工作推进前期,他天天深入机关办公区域、基层服务站,绘制了一张非常清晰的安全网格分布图,科学制定“网”和“格”,推行网格化安全管理,每个网格单元设有一名安全管理网格员——“吹哨人”,便于查找问题、及时纠正,使安全风险得到有力管控。这样,把大块安全任务细化分解成小块,建立安全检查任务清单,创新搭配“赵管家”自制的“安全检查说明书”检查法和数字“填表法”,减少每日安全检查的无效时间,大幅提高隐患排查的精准度。同时,他还聘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交通安全培训,分析事故案例,剖析安全隐患,讲解规范作业,织牢安全意识“防御网”。

“每天我都要提着我的‘百宝箱’对办公场所、食堂、机房等重点区域检查一遍,尤其是消防设备设施、电气安全、燃气设备,不然心里总觉得不踏实。”“赵管家”说。

图为赵俊东检查记录食堂安全情况

此外,他还发动职工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发动全员力量查找身边不安全行为,提高全员的安全风险关注度和安全风险辨识能力。

19年来,他每天都坚持七点四十到岗,每天都比别人晚一个小时下班,确保各个房间关机断电,关键区域总是多检查一遍他才安心。即使是节假日,只要接到同事的求助电话,他总是二话不说赶来帮忙解决问题。

有一次,他右脚意外受伤,缝了针,刚包扎好就一瘸一拐地赶到办公室工作,康复期间,他依然早出晚归。在他看来,干工作就要“吃苦不言苦,有痛不说痛”,干好安全工作就是自己的责任。

4月4日,下了一整天雨。“赵管家”照例提着“百宝箱”,奔波在院内各个地方进行安全检查,身上被淋湿了也全然顾不上,仔细检查完各个区域才放心下班回家。天色晚了下来,刚进家门,还没顾得上换下湿漉漉的鞋子,接到传达室尹师傅的电话,“赵管家,您快回来看看吧,单位突然停电了!”他一听,顾不上换下湿衣服,马上折返回单位,对可能因为大雨出现跳闸故障的地方进行逐一排查和修复,用最短时间恢复了单位供电。

他总是说,“只要好好学,只要好好干,干什么都能干出成绩,都能得到领导同志们的认可。”

凭着这份执着和韧劲,他用最短时间理顺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资料,确保安全工作有据可查。他还十分注重工作总结和提升,就像一位攻克“疑难杂症”的“医生”,经常围绕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疑难杂症”进行研究,还去请教专家和查阅专业资料,直至找出答案。

“将学习成果带入工作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更好地提升自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根据不同岗位设置,固定常规安全风险点,突出岗位个性化安全风险隐患点,分层分类梳理风险点;加大对安全生产数据的统计分析、类比分析、预警分析力度,用数据排查的方法,及早发现安全风险易发点,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还立足岗位创新研制了多用途机电设备拆装平台、厂区照明自动控制器及综合控制器防爆环境应用设备等多个实用性强、便于推广的安全设施。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多年来,赵俊东被授予市县两级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优秀员工、安全内训师等称号。

“赵管家”常说,他之所以干劲十足,源于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倍加重视和有力推动。近年来,潍城区局(营销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狠抓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全力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赵管家”便是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一员,用点滴之力汇聚多方力量,共同筑牢企业安全稳定长足发展的坚实屏障。

“为了个人生命安全,为了家庭幸福安康,为了企业稳定发展……”潍城区局(营销部)党总支书记、局长、经理李法亮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高举右拳,向自己、向家人、向企业做出郑重承诺,用力拧紧企业安全承诺“一股绳”,营造全员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