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皓的创业之路

202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航
A+ A

“在改善家庭条件的前提下,能够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这就是我的人生目标”说起在社会摸爬打拼二十余年的经历,张皓的初心不曾改变。

今年40岁的张皓,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人,从小家庭条件就艰苦,初中毕业后便被送到昆明市的一所中专学校寄读。中专毕业后留在昆明从事家电销售的工作,凭着出色的销售能力,在之后的几年里赚到了一些钱。手里有了钱,就想去打拼属于自己的事业,于是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一个有情怀的“行商”

2015年,张皓回到华坪县,开了一家酒铺子。他是一个好动的人,每天骑着车满县城跑,做本土品牌酒的销售推广工作。凭借着在昆明做销售时积攒下的人脉,店铺的销量很好。张皓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从不抽烟,却特别喜欢收藏老烟,为此,他特意在铺子里打造了一块区域,用来陈列和展示这些收藏品,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顾客时,他就会跟人介绍他的收藏品,这也让他结识了不少朋友。

有一天,华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专卖管理人员找上门来,当场将这些老烟收缴了,并叫他尽快去烟草专卖局接受处罚。

在处理的过程中专卖局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张皓并没有违法销售,只是一种收藏爱好,便取消了对他的处罚,并建议他办理一张零售许可证。“我看你的店铺档次比较高,建议你打造一家精品体验店,现在都流行这种体验店呢,很受消费者欢迎。”工作人员对张皓说。双方一拍即合,从此,张皓开始转向体验店的经营。

圈子营销打开销路

经营体验店并非一帆风顺,在初期,遇到过货卖不出去,资金不能回笼,无奈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的窘境,也有过家人的不理解。“那段时间,他天天往外到处跑,也不好好守着这个店,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张皓的妻子说。后来他妻子才知道,原来张皓在那段时间在忙着申请“烟商贷”以及到处参加学习培训。

“多亏了烟草公司,帮我申请‘烟商贷’,解决了我的资金问题。还给我提供了很多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生意人。”张皓说。

通过这样的学习平台,不仅提高了他的服务水平,更让他认识到了很多做生意的老板,多次的学习交流也让他们组建了一个互助的圈子,在这个圈子里,有熟悉销售渠道的,有熟悉供货商的,彼此的资源互补使得店铺的发展越来越好,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如今已经开了两家分店了。这些成绩的取得也重新赢得了家里人对他的理解和信任。

打造品牌提高影响力

在经营体验店的过程中,他意识到自己的店铺虽然档次较高,客户也都是一些消费能力较强的人,但是缺乏品牌吸引力,客户大多是圈子里认识的人,他希望那些陌生的客户也能被吸引到店里来。

于是他专门打造了一块休息区,顾客可以免费来品茶品酒,过程中互相交流品茶品酒的心得,打造集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品牌文化。这种轻松愉快的体验赢得了顾客的点赞。

在一次无意之中,他突然想到华坪县是一个芒果大县,但是每年有很多芒果滞销,烂在地里,为什么不能把这些卖不出去的芒果利用起来,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特色产品。于是他和酒厂合作,研发芒果酒,打造山谷果酒品牌,同时凭借着在经营体验店时积累的优质客户和资源,他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不仅把芒果酒销往外地,还按需供给电商,线上+线下的模式取得了成功,山谷果酒品类也从单一的芒果酒发展到桑葚酒、青梅酒等多个品类,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本地滞销的农产品。

播撒希望赢得信任

“哎呀,这几天虽然辛苦,但很值得,这些学生很欢迎我们,还给我们写了感谢信呢!”张皓和团队成员刚刚在丽江市永胜县永北镇中学举行了一场公益活动,该校学生送去了学习用品,反响很不错。

在问到张皓为什么热衷于公益活动时,他说“没有别人对我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果,所以当我有能力之后,我觉得应该力所能及的为他人提供一些帮助”。

为此,他加入基金会,参与管理运营,向各界人士募捐,开展捐资助学的公益活动,帮助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过程虽苦,但也让他赢得了别人的认可和尊重,这对张皓来说,就是最大的甜。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善举,提高了消费者对他的信任,不少顾客来买东西时看都不看一眼,直接付款。不仅是因为张皓一直坚守诚信经营,更是因为他们相信这样一个善良的人不会作假。

在问到张皓对多年工作的一个感悟时,他说:“我工作了二十多年才有了现在这些成就,过程很辛苦,但是我实现了我的人生目标,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这是令我最快乐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