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志江: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 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年04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沈潼/文、云南中烟供图
A+ A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意义非同寻常。

这个3月,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谈到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志江十分激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微信图片_20230329140629.png

王志江近影。雷桐苏摄

现场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王志江备受鼓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部署工作明确具体,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强化了担当意识,对企业积极融入大局、把准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来自国有企业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志江对国有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方面的内容颇为关注。

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30329140632.png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复烤一车间工人选叶现场。

“今年的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行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并把加快现代化建设纳入行业总体战略。”王志江认为,这是烟草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指引,也与全国两会精神高度契合。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他进一步深化了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明确了企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要求。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

王志江表示,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云南中烟将进一步树立“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强全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找准定位,持续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党组工作安排在企业的贯彻落实、跟踪督办,始终确保企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同时,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品牌发展质效,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就如何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王志江结合云南中烟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

“企业必须把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王志江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抓好‘五个突出’,切实提高经济运行和品牌发展质效,提升企业现代化建设水平。”

——突出改革推动,挖掘企业治理新动能。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与治理效能提升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全面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云产卷烟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30329140635.png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数控中心为云产卷烟品牌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突出品牌带动,谋划品牌建设新格局。聚焦云南中烟品牌发展核心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塑造市场建设新形态,持续调整优化品规布局,挖掘结构优化潜力。

——突出创新驱动,构建技术研发新生态。坚持技术研发为企业发展提供原动力的定位,将科技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品竞争力,推动产品质量由“追求产品合格率”向“追求消费满意度”转变。

——突出协调联动,塑造供应协同新体系。把供应链协同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从整体高效协同的层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强数字化转型、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供给响应需求、资源保障供给、计划平衡供需、供需动态平衡的供应链一体化运行体系。

微信图片_20230329140639.png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制丝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陈伟(右一)向车间员工讲解设备器件知识。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队伍建设新支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锚定高质量人才支撑体系目标任务,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持续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春天的脚步,催响新征程的鼓点。

“唯有实干,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练好基本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出好组合拳,助推企业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采访最后,王志江铿锵有力的话语坚定而自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