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她”一直闪闪发光

——记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制丝一车间的女员工们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白思源
A+ A

中国女性在历史滚滚红尘中,以不同的闪光点教人铭记,既有倾国倾城的北方佳人,也有临行密缝的贤淑慈母,更有旌旗招展的名门女将,既能妩媚,又显温柔,遑论铿锵。如今,在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制丝一车间,原是男子施展才华的舞台,作为女员工的“她”们也闪闪发光。

工序点上忙而不乱的“她”

初入车间的我总以为女员工是不会被安排到基础工序点的,毕竟轰鸣高大的机械设备令人心生畏惧,直到我看见了“她”——“她”时而手持撬棍,走上高高的阶梯用力开关蒸汽阀门;时而戴上手套,在滚筒此起彼伏的加料声中自若地推动香糖料桶;时而提笔演算,用最短的时间算出精确的物料掺配比量。在熟练技术的同时还保持不断反思的态度,精进操作流程。原来,“她”也可以独立胜任制丝操作的各个工序。

中控屏幕前机警敏捷的“她”

“12t线组长,请迅速前往超回工序,流量波动偏大,恐会阻料!”“切丝师傅,两柜已启动,请注意观察。”中控屏幕前,“她”手持对讲机,紧盯设备参数,并时刻跟踪设备运转。作为中控操作工,她明白只有所有工序点设备运转正常,各阶段都把好关,才有成品烟丝质量的优良。多年来,“她”因及时发现设备故障,精准缩短换柜时间,形成了多个以自己姓名命名的操作方法。 

工艺数据背后析微察异的“她”

“据常规质量跟踪发现,烘丝出口水分西格玛水平仍有提升空间,由此我们将其作为专项质量改进工作。” “她”在质量报告上这样写道。提高西格玛水平并不简单,倒推现状,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改进后还需验证巩固。“她”观察入微,快速找准质量痛点,优化调整,最终提高了西格玛水平且保持稳定控制状态至今。这只是“她”作为工艺员工作的冰山一角,仔细一看,“她”两鬓已有了些许斑白。

“她”是谁

“她”究竟是谁?“她”并没有三头六臂,可“她”依然作为车间里承接上下工序的枢纽带,适配各项业务的螺丝钉,分析工艺质量的显微仪……“她”也可以适时展翅,从车间向远眺望,以自己独特的姿态,悄然绽放。“她”是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制丝一车间四十余名基层女性生产者的每一位,“她”是你,“她”亦是我。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她”也一样,在那漫长的岁月里、在这“钢铁森林”般的车间中,以铁杵磨针的意志将自己用心打磨,终从一粒小石变为透亮的宝钻,“她”将一直闪闪发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