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马秀娟:铿锵玫瑰绽芳华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张华艳
A+ A

在云南中烟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有这样一个人,她像一朵悄然绽放的铿锵玫瑰,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她的肩膀既担风雨也载亲情。她用勤劳、智慧、奉献在事业和家庭中,贡献着“她力量”,支撑起“半边天”,诠释了为人母、为人妻的秀慧贤淑,彰显了灿如春华的巾帼倩影,折射出不让须眉的铁军风采,她就是大理卷烟厂制丝车间的马秀娟。

毕业于中山大学自动化专业的马秀娟,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参加工作被分到制丝车间后,她踏踏实实地从一名操作工开始学习。为尽快掌握岗位知识,她笔记本不离手,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专业知识,汲取优秀经验。同时,她还将所学知识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创立“独门秘籍”,很快便成为一名专业的烘丝机操作工。根据制丝车间“一岗多能”的工作要求,马秀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学习其它岗位知识。在车间里,经常可以看到她下班后围着工艺员、修理工、老师傅请教问题的场景。她也因此一度成为车间里的“问题宝宝”。“学习使人进步”,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持之以恒的学习铸就了她过硬的业务素养,为她后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正因她对自我的“高标准、严要求”,当别人按要求完成任务实现AB角互换时,她已是集烘丝、中控操作、现场管理、生产工艺管理等多项技能为一身的岗位多面能手。

2021年,马秀娟加入到“制丝车间过程能力水平提升”和“烘丝出口水分偏差”专项工作中。一开始,她对“制丝车间过程能力水平提升”专项工作完全不了解,但她很快确立工作目标,从基本的过程能力评价技术规范学起,很快便掌握了测评方法。她根据前期数据分解目标,确立了9项潜力指标和2项短板指标,为整个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方向;她积极协同各个专线提升小组完成基础数据的调研、改进措施的制定、问题整改的推进;她以叶丝线专线提升小组负责人的身份,按照“每日跟踪数据”“每周汇报情况”“每月汇总数据”“每季度评优争先”的方式开展工作,使制丝车间过程能力一直稳步维持较高水平。在“烘丝出口水分偏差”专项工作中,马秀娟和团队成员一起对烘丝机非稳态占比与干头干尾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干头干尾量对烘丝机非稳态占比的影响,并对烘丝机干头干尾数据进行测试和优化。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这一对标指标得到明显提升,并成为了行业标杆。

工作时她是职场女精英,回到家她是贤惠的妻子、温柔的母亲。她把最美的芳华绽放在制丝车间工艺质量管理工作中,把诚挚的真爱倾注在抚育子女、照顾爱人上。项目推进的那段时间,马秀娟既要做好工作,又要兼顾家庭。她说每次回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怎么又没回来陪我吃晚饭,我在幼儿园一天都想你了”。面对孩子稚嫩的面庞,她只能努力挤出笑容,用陪伴给予最温情的安慰。由于双方父母都忙于工作且在异地,马秀娟和老公两个人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只能自己照顾孩子。即便忙碌了一整天,她还能在孩子睡着后拿出书本学习,自学统计知识,最终通过了中级统计师考试。

她是制丝车间工艺质量管理员马秀娟,也是大理卷烟厂女性职工的缩影。她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却像一汪清水润物无声,用朴实、执着、认真细致的精神默默坚守着“质量第一”的原则,树立了认真负责、不断学习的榜样,她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