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钱来吾:退伍不褪色 “三功”践初心

2023年02月13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李根栓
A+ A

钱来吾,河南卢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官道口烟叶收购点生产组长主检员,负责烟叶生产技术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烟叶分级培训、烟叶质量检验工作。他曾是一名军人,戍边卫疆17年,先后获得旅部嘉奖3次,2008年5月在青海玉树执行维稳任务时火线入党。2019年12月入职卢氏烟草以来,他恪守听党指挥、服从安排,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军人品质,雷厉风行,踏实肯干,连年圆满完成收购任务,2022年在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的情况下,圆满完成烟叶收购任务,位列全县21个烟叶收购站点第一位。

回想起一年来钱来吾在烟叶生产收购方面的艰辛付出,官道口收购点全体职工异口同声说: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成绩,钱来吾出力最多,功劳最大,应记头功。

扩大规模,他把功夫下在烟田开发上

屈指算来,钱来吾入职烟草只有四个年头,但他潜心钻研业务,对烟叶发展的前景洞若观火。在不到四年的工作实践中,他深切地认识到,实现烟叶恢复性发展关键在新烟田开发。明白了这个道理,钱来吾不遗余力开发新烟田。在官道口工作这几年,每年的面积落实环节,他都把动员烟农开垦新烟田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官道口村有一个下马的产业项目,他与收购点负责人一道出面协调,把土地流转过来,动员懂技术会管理的烟农承包种烟。黑牛村有一个坡改梯项目,他主动出面协调,争取到400亩种植烟叶。2022年,在钱来吾的努力下,官道口收购点共开垦新烟田1230亩。

(开垦新烟田)

“有了这1000多亩新烟田,不仅夯实了提质增效的基础,而且为烟田轮作倒茬提供了空间,官道口收购点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县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2023年新烟田开发利用,钱来吾已经有了成熟的规划,准备在官道口、石大山等村再开发新烟田1000亩。

提高纯度,他把功课做在培训指导上

为了解决执行标准与增加烟农收入之间的矛盾,钱来吾把提高烟叶等级纯度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烟农培训的功课做足做实。烟叶开烤后开磅收购前,他走村串户开展烟叶分级培训,向烟农面对面宣讲“4334”烟叶分级操作法,手把手指导烟农按照“4334”挑拣分级。他不拘一格,烘烤工场,田间地头,村头的树荫下,农家的小院里,只要是有烟农的地方,他都要不失时机,把大家招呼过来讲上一课。

(开展分级培训)

“烟农分级技术上去了,初分纯度提高了,不仅较好地兼顾了各方利益,而且加快了收购进度。今年我站收购用时43天,比常年缩短10天以上。”官道口收购点负责人说。

抗灾增收,他把功力用在抢采抢烤上

2022年9月12日,官道口部分村组遭遇雹灾侵袭。雹灾发生后,不少烟农情绪低落,放弃管理。面对这一情况,钱来吾走进烟农中间,一边安抚烟农,鼓励他们提振信心,一边指导烟农把有烘烤价值的烟叶捡拾起来,装炕烘烤。官道口烟农张玉峰在钱来吾指导下抢收烟叶6炕,增收12万元。

(指导烟农抢收有烘烤价值的落地烟叶)

2022年9月底县局(分公司)发出灾害预警,钱来吾闻警而动,一方面,积极协调利用邻乡闲置烤房6座,本镇烤房20座,保证抢采回来的烟叶有炕房能烘烤。一方面走村串户动员烟农抢收抢采大田烟叶。10月9日,官道口烟站停磅一天,集中力量抢采抢收73炕,增产7万余公斤,烟农增收200余万元。

“10月9日,钱来吾带着烟站人帮我一起采收烟叶18亩,满满装了4炕,卖了8万多块。来吾心里装着烟农,每当有了灾情,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我们中间,给我们鼓劲打气,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官道口镇石大山烟农常春旺激动地说。

在收购点负责人骆彦良看来,钱来吾干工作踏实、认真、负责,安排的事雷厉风行抓落实。在职工看来,钱来吾团结同志,注重发挥大家的力量推进工作。而在烟农眼里,钱来吾办事公平公道,等级拿得准拿得稳,是烟农信得过的主检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