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其全:让桥沟村变得更好

2023年02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伟
A+ A

“穿过村委会大院就到了,功能齐全,整洁敞亮……”日前,在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桥沟村,伴着驻村“第一书记”刘其全充满自豪的介绍,桥沟惠民综合体映入笔者眼帘。

眼前是一处整洁的院落,一排崭新的瓦房里开设了图书室、富民工坊、卫生室、理发室、照料室、食堂、浴池等,室外还有一套齐全的健身器材。这些,正是刘其全那份自豪的底气所在。

“刘书记到了我们村,帮我们发展产业,推动村集体增收,还帮我们把原来破旧的房屋改建成惠民综合体,让我们的穷山村变了样!”桥沟村党支部书记徐付亮介绍说。

桥沟村地处临朐县南部山区,全村667户村民,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从2022年起,临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对桥沟村开展包村帮扶工作,并选派刘其全为驻村“第一书记”。

50多岁的刘其全身材魁梧,双目炯炯有神,举手投足间透着自信干练。自上任的那天起,他便迅速进入角色,与村“两委”成员谈心谈话,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掌握实际情况,跟大家一起寻找致富门路。

在了解到村集体无收入、村民外出打工远等情况时,刘其全积极引导该村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发展烟叶产业。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该村组建村办合作社,具体负责村集体烟叶生产经营,全面整合生产资源要素,推动发展模式转型升级。

目标已定,但桥沟村最缺的是烟叶种植技术。对此,刘其全积极联系寺头烟站,通过党支部联建等方式,协助桥沟村完善合作社章程、组建管理团队、健全管理机制等。同时,寺头烟站指派党员烟技员负责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在种植布局规划、技术方案制定等方面提前参与,协助合作社做好每个节点的技术培训、物资供应、用工协调等。

2022年,该村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平台,协调流转700余亩土地种植烟叶,当年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为实现烟田轮作,提升复种指数,刘其全还积极在桥沟村推广“烟叶+白菜种”一年两熟模式、“烟叶+丹参”等中药材轮作模式,均取得良好效益,形成了以烟为主、产业融合、协调共享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同时,烟草部门帮助桥沟村维修了生产道路,投入200余万元在村里新建密集烤房60座,改善了种植条件、降低了劳动强度。

产业的发展,还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仅烟叶种植一项,该村烟农总收入就达120余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桥沟村的民生工程建起来了,道路平整了,排水通畅了,路灯也亮起来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2022年9月,桥沟村将目光投向建设惠民综合体。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原本破旧的院子焕然一新。刘其全积极争取行业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硬化地面、修缮房屋、采购设施。施工期间,他靠在现场,有效确保了施工质量。

如今,刘其全依然在村里忙碌着,忙着利用冬闲时间为村民“充电”,忙着优化来年种植布局……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评价!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桥沟村变得更好!”刘其全坚定地说道。

刘其全在帮村民搬运烟叶生产物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