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韦宝胜:“轮椅人生”也自强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陈志阳、胡小丹
A+ A

人生有时难免会遭遇不幸和遗憾,可有些人却坚强地在低谷中慢慢爬起,用面对生活的勇气点亮生命的曙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河镇,就有一位身残志坚的卷烟零售客户,每天用微笑去鼓励自己,感染他人。

生活给我安排了残酷的恶作剧,但我也只能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199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韦宝胜从此都过上了与轮椅相伴的生活,那一年,他才21岁。面对残酷的现实,韦宝胜在很多个晚上都以泪洗面,彻夜难眠,那段时间里,他想了很多很多。

“有一天清晨,我因为失眠到天亮,疲惫的我终于注意到朝阳的晨曦。那道光芒很微弱,但是却让人感到安全和温暖。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一无所有,父母和兄弟们一直陪伴着我,身边的人没有放弃我,那我就更不能放弃自己了。”韦宝胜回忆起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那段时刻,眼角的晶莹折射着无奈和苦涩。

为了能让轮椅上的自己获得自力更生的能力,韦宝胜想了很多份工作,最终在2015年的时候,他选择在县城经营一家小卖部。

“这间小卖部就是我的家,我在这里以诚会客,以信交友,我希望能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让家人欣慰。”擦干眼泪的韦宝胜追寻着自己对生活的希望。

韦宝胜(左一)乐观地和烟草客户经理韦明鹏笑谈经营趣事(陈志阳/摄)

我需要不断地学习,不仅为了生存,更是为了生活

“韦宝胜是个善于学习的多面手,每每我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想到韦宝胜那份乐观生活的心态和积极学习的热情,我总会对自己说,再难也有坚强的人能够克服,我这点困难算什么。”罗城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客户经理韦明鹏是韦宝顺的朋友,他常说在经营上自己为韦宝胜提供指导,在生活中韦宝胜是自己的向导。

韦宝胜积累了3年的小卖部经营经验,他总结出自己的发展方向,决定把店铺经营地址从竞争较大、租金较高的县城转移至乡镇。韦宝胜的哥哥知悉情况后,大方地将自己空置在天河镇农贸市场旁的自建房借给韦宝胜用作经营。

得到哥哥支持的韦宝胜动力十足,他借着轮椅多次走访了周边的市场进行调研,他了解到附近的村民主要是老人以及小孩,他们对计算机和互联网的认识和应用都比较缺乏,但却又不得不接触到这些方面,所以有着一定的市场需求缺口。因此他勤学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知识,将小卖部转型为以文印业务为主,卷烟和饮料销售为辅的乡镇便利店。

“我的行动不便,但互联网却给我带来了远处的风光。我要成为镇上最会计算机的人,这样不仅能让我的生计得到保障,还能让我得到尊重。”韦宝胜对生活有了前行的目标。

为此,他经常废寝忘食地自学计算机相关技能,故障检测、重装系统、硬件更换、PS软件应用等一系列的知识,他学得津津有味。他开始试着友情帮助镇上的村民们维修电脑,一边实践一边在短视频网站上学习更好的解决办法。

当听到村民们一声声的道谢时,发出爽朗笑容的韦宝胜无比满足:“我也有自己的价值,我也能获得大家的友谊和尊重。”

像我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这个战场的勇士

为了增加更多的收入,韦宝胜不仅坐店经营着主营业务,他还主动地发掘更多的业务资源。他曾于2012年至2020年期间在淘宝网经营了一个销售手机配件的个人网店,他也曾任职过淘宝小二的线上人工客服工作,近两年来,他找到了一份协助第三方机构进行残疾人信息年度更新的入户调查工作。

在网店经营、线上客服和入户调查工作中,韦宝胜认识了很多和他一样遭遇不幸的残疾人。在残友们的交流中,韦宝胜感叹道:“他们性别不同、年龄不同、成为折翼天使的原因也不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品质,那就是勇敢。勇于接受人生的缺陷,勇于面对旁人的眼光,勇于克服生活的困难,人生不易,他们都是生活这个战场的勇士。”

通过手机通讯和网络交流软件,韦宝胜和其他残友们互相鼓励着、帮扶着,努力过好每一天,那就是他们不息的自强和奋斗。

韦宝胜整理着天河镇残疾人信息档案资料(陈志阳/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